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暖新闻丨一张“跪拍照”背后 有着一个温暖故事
2020-11-18 09: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最近,一张匆匆拍下的照片感动了不少人。画面中,一个身穿警服的年轻女孩跪在床前,手中捧着一只手机,正自上而下地对着一位老人拍照,一旁还有人拿着一盏台灯打光。这一幕发生在11月13日晚7时左右,照片中的年轻女孩是宝应西安丰派出所的女警万贝贝。照片背后有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万贝贝跪在床前拍照

群众求助 想为母亲补办身份证

11月13日下午5时左右,宝应西安丰派出所民警万贝贝接到了一个求助。求助者是当地某村村民卞某,卞某的声音有些焦急,还带着些哭腔:“您能不能来我们家一趟?我想给母亲补办一张身份证。”

原来,卞某的母亲姚某今年70岁,罹患脑部肿瘤,瘫痪在床多日,已到了弥留之际,一家人已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可此时,家人们却发现姚某的身份证不见了。身份证丢失,有很多后续的事情都无法办理。但补办身份证需要拍照,姚某此时连睁眼都十分困难,更别提去派出所拍照了。

“别急,你们把地址报给我,我马上来!”万贝贝没有犹豫,决定去卞某家为姚某采集身份证照片。姚某虽然户口在西安丰,但为了方便照料,已被卞某接到了四十几公里外的宝应花庄小区。考虑到群众确实急用,无法耽搁,万贝贝决定开着私家车去卞某家。“警车就留给同事们出警用,我开自己的车也方便点。”万贝贝说。随后,她便带着设备,与所里的一位辅警匆匆上了路。

多番尝试 她跪在床前拍下一张照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万贝贝终于抵达了卞某家。见民警这么快便上了门,卞家人感动不已。在卞某的指引下,万贝贝来到了姚某的床前。看着老人,万贝贝却犯起了难:身份证照片有一定要求,但姚某此时已处于弥留之际,任何挪动都会给她带来巨大痛苦,再加上屋内光线昏暗,想拍出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并没有那么容易。

“她坐都坐不起来,只能自上而下俯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万贝贝说,老人睁眼都十分困难,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角度,她绕着床边转了好几圈,尝试了多个姿势,站着拍、蹲着拍,最后还是觉得从侧面跪着拍最方便。考虑周到的她还让人找来一盏台灯,充当临时“光源”。

拍摄之前,万贝贝细心地伸出手,轻轻帮姚某整理了衣服和头发。“阿姨,您睁睁眼睛,我要给您拍照了。”万贝贝轻声地说。听到这话,姚某费力地睁开了眼睛,万贝贝也及时按下了拍摄键,终于拍摄下了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

大伙点赞 “跪拍照”感动不少人

采集照片工作完成后,万贝贝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路。临行前,她对卞某一家表示,会请求加急办理,让他们安心等待。而卞家人此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连连道谢。“我就是打个电话试试看,没想到民警这么负责,自己开车赶过来了,真是给我们家帮了大忙。”老卞感动地说。

万贝贝“跪拍”的这一幕,被当时在场的辅警记录了下来。虽然辅警拍下的照片有些模糊,但他将照片发出后,还是感动了不少人。在听说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后,大家更是竖起了大拇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警察!”

作者:赵雅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