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新仓巷社区:老城区治理“有门道” 老街坊生活“好味道”
2020-11-18 09:41: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江苏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新仓巷社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颐养社区建设为重点,以特色文化为亮点,以网格服务为支撑,走出一条老城区社区建设的新路。

实施党员预约服务,及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新仓巷社区打造“党员预约服务承诺制”平台,以“有事您说话、有话跟党说、有难找党帮”为手段,激发党员在社区管理服务中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同频共振”。

围绕居民的需求提升建强网格里的党支部,以党组织建设统领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凸显党的核心作用。按照居民服务需求,分类设立了“阳光下”两劳释放帮扶、“幸福港湾”关爱残疾人、“爱延续”关爱失独家庭等党支部、党小组,每一个党小组服务的对象就是特定人群,服务内容更加明确精准。按照居住环境因地制宜设立了排水互助、“急先锋”应急、“四防”安检等党小组,及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实施颐养工程,打造老城区宜养新空间

新仓巷社区从“颐”起步,以医养结合型颐养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打造老城区宜养新空间。

利用老城街巷之间的零星空间,新建近2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包含育婴、戏曲、金鱼、老时装厂等四大主题,极大地拓宽了社区居民的户外活动空间。建成500平方米的室内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实现了老有所乐。社区与东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建成省级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引进科大讯飞智能医疗系统,推进家庭医生线上线下服务结合,实现了老有所医。建立社区护理站,为辖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照护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有质量有尊严有快乐,确保老有所养。

借助特色文化,营造浓厚社区文化氛围

新仓巷社区聚力放大梨园会馆特色,建成了全国第一家集传承、传播、展示、展演为一体的扬州清曲展示馆,大力引进和培养戏曲类社会组织入住。打造梨园名家家风家训一条街,举办南河下社区联盟邻里节暨首届社区戏曲文化节,每周定期开展扬剧、越剧、京剧表演,以丰富的邻里文化凝聚人、鼓舞人、提升人。

坚持网格服务,构筑基层安全稳定防线

新仓巷实施网格化“六民”服务(“解民需、扶民困、保民安、宜民居、助民乐、促民富”),通过“街道/社区/网格长+X”三层闭环服务体系,实现社会服务管理资源聚集、力量整合。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库,定时上门服务,对社区内的出租房屋户登记造册,定期回访。以外来务工人员课堂为平台,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切实提高辖区单位和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实现社区治安管理网格化,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增强,参与积极性显著提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