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职业大学:“校园文明”筑起立德树人品牌
2020-11-19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两次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成为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学生连续两次蝉联全国高职院建筑工程视图赛项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党支部入选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体育学院学生梁磊、卢念祥、周运万同学获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模范群体荣誉……近年来,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用校园文明建设这个品牌滋润人心、带动工作,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充分发挥当代青年人的青春智慧和蓬勃朝气,调动青年人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扬马志愿服务、承担省运会志愿服务,开展“走进基层,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校社共建”志愿者活动。常年组织绿色环保行动、文明出行引导、结对社区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都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学校各二级学院依托专业特色,把开展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专题讲座、读书征文、展览展示等活动。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也是学校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学校组织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充满创意。近年来,学校还广泛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最美职大人评选”、社团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生在这些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陶冶情操,领会做人、修身、行事的道理,涌现出一群新时代好青年:孝老爱亲的2019年十大“扬州好人”徐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的江苏省优秀毕业生卢静,带着“从军的初心”加入民兵组织的夏长玲,拾金不昧代表莫祥宇、李志坤……

学校活用地方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以长篇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为学习对象,组建以青年党员师生为主体的“晓轩”先锋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石榴花”精神,上活一堂信仰大课,让坚定的理性信念在青年学子身上落地生根。学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校园戏剧的育人功能,戏剧精品陆续涌现。独幕剧《石榴花开破晓时》、原创话剧《1899年的何园》、《丹心傲骨人自清》等一批作品精彩呈现。学校通过戏剧教育,使之成为“三全育人”的有效手段、成为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重要载体。

学校党委书记周胜表示,如今,扬州职业大学各项事业正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向着更高更远的办学目标前进的征途上,将会继续打造好志愿服务、六化引领、红色教育等极具扬州职大特色的育人品牌,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使命。

本报通讯员 花 军 梁孝梅

本报记者 李 源

见习记者 李鑫津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