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时代楷模”赵亚夫来扬“取经”
2020-11-20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1月19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赵亚夫带领镇江茅山革命老区的农技人员和种田大户来到扬州,向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全国“一稻三虾”绿色高效综合种养技术开创者张家宏学习取经。

赵亚夫是全国知名的农技专家,他曾在茅山革命老区实施丘陵山区生态修复式改造,创造“戴庄模式”,探索出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径。

“我在丘陵山区研究生态修复十多年,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一套做法,但茅山地区也有湿地需要保护和修复,我们就是想寻找这么一套成熟的技术。”赵亚夫一行来到位于广陵区头桥镇庆丰村的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他边走边看边听介绍,并要求随行人员记录“一稻三虾”绿色高效综合种养技术的操作规程。

“一稻三虾”是指利用水稻田套养小龙虾,分时段收获一季稻谷、两茬成虾和一茬虾苗。这项由张家宏潜心20多年研究,总结提炼成“稻、虾、草、肥、水、药、菌、氧、饵、敌、底、藻”关键内容的新技术,遵循了绿色种养、绿色营养和绿色防控的“三绿”理念,既能实现水稻产量稳增、稻米品质提升,养出个头大、品相好的小龙虾,大幅度提高稻田养虾效益,又能大幅度降低农药化肥施用量,对稻田水质和土壤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农业生产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药化肥用量大、污染严重,这个问题不解决,后患无穷。”赵亚夫表示,他关注“一稻三虾”已经很长时间,此次实地考察更加确定了这正是他要找的适合稻田湿地生态修复的核心技术。

“一块水稻田就是一方生态湿地,搞‘一稻三虾’综合种养,农民能赚到钱,污染解决了,食品安全解决了,还能对湿地生态进行修复与保护,符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的要求。”赵亚夫说,江苏现有湿地面积达282万公顷,推广“一稻三虾”技术价值意义巨大。

(记者 周晗)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