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救人不能误!扬州小伙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推迟婚礼
2020-11-20 09:43:00  来源:扬州网  

记者昨天在仪征采访了解到,仪征市真州镇嘉禾社区工作人员张晨雨于昨天下午奔赴泰州市定点采集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了这次捐献,张晨雨还推迟了即将举行的婚礼。

28岁的张晨雨是仪征市真州镇嘉禾社区工作人员。早在2013年,还在安徽读大学时,张晨雨就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张晨雨的母亲胡小平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母亲的影响下,张晨雨也成了一名无偿献血者。

“隔了七八年,没想到会匹配成功。”张晨雨介绍说,毕业后他就离开安徽回到家乡参加工作,今年8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配型中发现,张晨雨的血样和一名血液病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并将其信息由安徽分库转至江苏分库,经仪征市红十字会通知了其本人。

在了解情况后,张晨雨当场决定: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期待后续高分辨配型成功、体检合格,能够成功捐献。

今年9月,张晨雨的造血干细胞和患者高分辨配型相合。体检结果显示,其他指标都好,就是血压达到临界水平。为了达到捐献要求,两个月来,张晨雨在控制饮食的前提下坚持锻炼,每天跑步半小时,一个多月体重减了10多公斤,血压也恢复正常。

张晨雨和未婚妻原本计划今年12月中旬步入婚姻殿堂。这次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未婚妻及其家人刚开始还是有顾虑的,因为即将结婚了,考虑到要小孩,家人担心捐献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张晨雨觉得,自己如果不捐献,好不容易配型成功的病人很可能等不到再一次配型成功,就真的没有生的希望了。

“我想他(她)可能是一位年轻人,或者是一个孩子。”张晨雨说,他不知道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但自己的捐献会让对方有生的希望,这是一件救人的事情,自己去捐献,不仅有必要也有意义。

随后,一家人进行了理性而深入的沟通,张晨雨也向家人解释捐献不会造成身体伤害,最终未婚妻王萌及家人表示支持和理解,他们认为,结婚可以往后推迟,救人不能有半点耽误。

在家人和同事的支持下,张晨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努力将身体状态调整并保持到最好。

11月13日,张晨雨收到江苏分库的捐献通知,并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按计划,张晨雨已于昨天奔赴定点的泰州市采集医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11月24日正式捐献。

通讯员 李明 本报记者 赵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