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剧团唱响新时代乡村新生活
2020-12-10 09:16:00  来源:扬州网  

“人逢喜事精神爽,哪来的散兵游勇如此猖狂,劝你们赶快把路让……”近日,在宝应县射阳湖镇蒋堡村蒋堡大戏台上,反映解放战争时期军民鱼水情的现代淮剧《一家人》进入高潮,乔装打扮的解放军指导员上场一亮嗓,台下观众齐刷刷喊了一声“好”。

台下观众是村民,台上演员也是村民,表演淮剧《一家人》的是蒋堡村业余淮剧团,饰演解放军指导员的是剧团团长、75岁的倪步全。因为从祖父开始就唱淮剧,这位曾经的村支书退休后,将村淮剧团打造得有声有色,不但闻名四乡八镇,甚至两度走上央视,倪步全本人也被认定为宝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我祖父年轻时是个戏迷,因为一次在盐城看戏的经历,他痴迷起淮剧,回家后就请来一对父女淮剧演员在村里教唱。”倪步全说,祖父唱淮剧,他的父亲和两个叔叔传承下来,二叔还在泰州市淮剧团做过演员,作为第三代传人,他十三四岁就开始唱淮剧了。

蒋堡村的淮剧团延续百年,从未间断,白天田里劳作,晚上唱戏看戏,成为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倪步全担任村支书期间负责组织协调,退休后才又“粉墨登场”,从演员到团长,这位古稀老人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演员和观众‘老化’,如何将中青年人吸引过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倪步全说,这几年,在镇文化站的扶持下,蒋堡村业余淮剧团排演了不少新剧,如小淮剧《中国好人孙云凤》,讲述的是射阳湖镇天平社区孙云凤40多年如一日照顾特残军人丈夫的事迹。

扎根乡土,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唱响新时代乡村新生活,对中青年人也产生了磁吸作用。

“射阳湖镇被称为宝应淮剧的‘戏窝子’,我们村的淮剧团更是历史悠久、影响巨大。今年7月,央视10套《探索·发现》乡韵栏目对蒋堡村业余淮剧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而3年前淮剧团还曾在央视《影像方志》中‘露脸’。”蒋堡村党支部书记倪洪华也是一位淮剧迷,他说,村里的淮剧团培养了一代代戏迷票友。为传承传统艺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首先打造的就是蒋堡大戏台,有了新舞台,演员演得投入,观众看得舒心,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也加入观众行列,留住了乡愁,这也是被央视青睐的原因。

“剧团延续百年,冠绝五湖四荡。精通生旦净末,善演人间情话。曾经下过基层,也曾登过央视。这是淮剧戏迷对蒋堡村业余淮剧团的美誉。”射阳湖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蒋堡村业余淮剧团每年演出三四十场次,不但在本村表演,还走进射阳湖镇影剧院、宝应荷乡大舞台、纵棹园,展示淮剧艺术的魅力。近年来,他们还多次参加“宝应好人进万家”群众文艺巡演活动,成为丰富新时代农村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通讯员 徐成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