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高邮文明“金牌”让全面小康更有底色
2020-12-30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从北京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高邮市委书记韦峰难抑激动之情。“新荣誉赋予我们新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跑好现代化新征程的文化自信。”他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迎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大事喜事,为高邮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高质量产业是高邮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近日,记者走进江苏胜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制造基地,超2.4万平方米的厂房“整装待发”。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生产5G线路板,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9.6万平方米5G高频液晶聚合物(LCP)线路板和8.4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HDI)线路板的生产能力,年开票销售15亿元以上。

在高邮,越来越多和江苏胜帆一样的高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经济主引擎。2019年,高邮荣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47位,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前进3位。今年1-9月份,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2亿元,增长2.7%,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工业开票、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6.3%、4.9%、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大部分经济和民生指标守牢“稳”的基本盘,保持“进”的加速度。

全方位精准帮扶困难家庭,确保“一户都不能少”是高邮决胜全面小康的特色做法。高邮市市长张利表示,高邮紧盯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全面小康的短板,开展精准帮扶、精准治理行动,努力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基础。聚焦聚力精准扶贫。以“三保三助三提升”为重点,精准打好扶贫攻坚战,将低收入农户“三保五助”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一户一档”录入“阳光扶贫”系统,开展精准化、连续性帮扶,全市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100%。连续实施三轮最贫困家庭帮扶行动计划,累计帮助253户最贫困家庭走出困境,目前第四轮247户帮扶对象已经确定。组织市级机关部门采用“2+1”结对帮扶模式,对28个经济薄弱村实施物业产业项目帮扶,持续跟进12个市级经济薄弱村和30个省扶持项目试点工作。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7543户14561人实现整体脱贫,175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45万元以上。

作为在扬州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高邮的文明城市创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高邮开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店外出摊、交通拥堵、不文明出行等乱象,建设北海等10多个疏导点,取代马路市场,地摊经济更有活力;建设20多处袖珍广场、口袋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休闲;与此同时,建设北门酒厂、佳和路等10多个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按照“能划则划”的原则,城市累计增加、出新机动车泊位7800多个。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仇家春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上,高邮积极落实低收入农户相关政策,每年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减免5吨用水、15度用电、电视收视费、政策性农业保险等费用约250万元,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施危房改造400多户。高邮还专门成立了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市财政局通过压减财政供养人员公共经费,慈善总会、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以及爱心企业募集等渠道,累计落实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基金2000多万元,并按照《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实行专款专用。

本报通讯员 邮 萱

本报记者 李 源 见习记者 李鑫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