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1+1”结对帮扶百名孤儿有了志愿者“爸妈”
2021-01-15 14:23:00  来源:扬州网  

“小芮,我来看你啦。”2021年新年伊始,宝应县柳堡镇迎湖村志愿者方丽华再次来到当地聋哑女孩小芮(化名)的家中,看望这个母亲残疾、父亲离世的女孩。这个听不见声音、说不出话来的女孩满脸笑意地抱住了眼前的“方妈妈”。

2020年3月,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启动,包括方丽华在内的百名志愿者,深入高邮、江都、宝应等地的村组,为当地孤困青少儿带去心灵呵护与亲情陪伴。

“1+1”结对帮扶,百名孤儿有了志愿者“爸妈”

留守、随迁、失学、单亲、孤儿、大病……据2019年12月底的一份调查显示,扬州有孤儿335人、事实孤儿306人。

谁来呵护这些孤困儿童的心灵,谁来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年9月,非营利性组织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致力于关爱我市青少儿成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这一目标,围绕助学、助困、助孤等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构成了政府主导、关工统筹、社会募捐、开放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不断提高对孤困青少儿的资金保障能力。

2020年3月,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关工委基金会举行签约仪式,“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通过六个方面的措施展开帮扶:牵手团市委与社会爱心团体合作,共同帮扶;办好校外学习、成长辅导站;开展寒暑假“同享阳光”校外主题活动;赠送必须的学习生活用品;发放定额的助学金;青年志愿者“1+1”结对帮扶。

其中,青年志愿者“1+1”结对帮扶得到关注。“相比物质帮助,亲情关爱更加迫切。”扬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单启宁表示,“这些孤困青少儿对上好学、读好书、亲情陪伴有着极大渴望,更需要有知识的‘父母’帮助他们区分是非对错。我们希望吸纳具有奉献精神和爱心情怀的青年志愿者,以‘1+1’结对帮扶的形式用心呵护、用爱陪伴。”

为让项目取得实效,扬州团市委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遴选青年志愿者进行“1+1”结对帮扶,并按照宏志行动要求,与受助孤困青少儿分别建立“爸妈亲情”联系关系。

2020年,该项目以宝应县、高邮市、江都区为试点,选择了100名6-16周岁的事实孤儿为首批受助对象,由市关工委基金会按照人均5000元给予支持,为每名事实孤儿遴选一名志愿者“爸妈”。

温暖故事感动人,受助青少儿积极面对人生

倪晶,于去年3月被遴选为“1+1”结对帮扶青年志愿者,与他结对帮扶的青少年小军(化名),是一名孤困、内向的初中生。2015年,小军父亲因尿毒症去世,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爷爷中风瘫痪在床,无自理能力,奶奶年老体弱,身体活动不便。父母在小军成长中的缺失,对他心理上的影响很大,导致了他性格内向,生活态度消极。

为了帮小军重拾信心,在结对帮扶中,倪晶一有时间就去找他谈心,并不断给予鼓励,分享典型青少年的优秀事迹,依托榜样的力量让其从精神上站立起来。同时,培养小军战胜挫折的勇气,帮助他找准人生目标与前进的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双方都有收获,小军从最开始不愿意跟我多说话,到现在看见我就很开心,也经常跟我谈心,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倪晶开心地和大家分享着小军的变化。

宝应县小官庄志愿者杨静同样也收获了帮扶的快乐。去年3月,杨静结对帮扶了家境困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勇(化名)。性格腼腆的小勇在杨静的帮助下,逐渐打开心扉,性格愈发开朗活泼。“从一开始看见陌生人来到家里会感到不安,到现在能与我有说有笑,他成长了许多。”杨静欣慰地说。

在过去的200多天里,这样的温暖故事还有许多。

扶心又扶智,助力孤困青少年成长成才

“‘学高为师,德正为范’,这是遴选青年志愿者‘爸妈’的基本准则。”单启宁说,“我们要求志愿者频繁地走进受助孩子的家庭、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孩子心灵,坚持专心、爱心、用心、交心、谈心,以父母之爱建立互动、情感、信任关系,爱孤如子,相伴成长。”

这样的帮扶价值和意义如何,在受助女孩小欣(化名)的笔下有着答案:“每一次的见面都会给我带来小小的惊喜,我喜欢生日时你送给我的粉色小猪储蓄罐,我喜欢你和我一起做的贺卡,我喜欢去你家和小妹妹玩耍……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你,谢谢你的出现,谢谢你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一次的相见都让我开心好久,我觉得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据悉,经过大半年帮扶实践,这些孤困青少儿无论是人格行为、性格礼节,还是学习生活上,都逐渐积极向上,社会各方反映很好,纷纷要求进一步扩大帮扶对象,加大公益帮扶力度。

161万余元善款,将有更多孤困青少儿受益

孤困青少儿在精神困顿与物质相对匮乏的境遇中学习生活,却又顽强成长。来自社会的阳光,聚焦照耀他们。

“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联合江苏省慈善总会、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2020年6月,扬州市关工委基金会经研究决定,以“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孤困必帮,同享阳光)”参与当年的“99公益日”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爱心捐赠两万多笔,募集善款161万余元,在同期申报的项目中,募集资金时间最快,总量最多。据悉,“1+1”结对帮扶将逐步扩大至全市,帮扶对象类型和范围也将扩大。

通讯员 陈傲男 记者 冯刚 楚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