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扶心又扶智 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百名孤困孩子
2021-01-18 15: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年3月,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启动,包括宝应县柳堡镇迎湖村志愿者方丽华在内的百名志愿者,深入高邮、江都、宝应等地的村组,为当地孤困青少儿带去心灵呵护与亲情陪伴。

“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启动

“1+1”结对帮扶,百名孤儿有了志愿者“爸妈”

据2019年12月底的一份调查显示,扬州有孤儿335人、事实孤儿306人。谁来呵护这些孤困儿童的心灵,谁来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年9月,非营利性组织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围绕助学、助困、助孤等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构成了政府主导、关工统筹、社会募捐、开放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不断提高对孤困青少儿的资金保障能力。

2020年3月,扬州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关工委基金会举行签约仪式,“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通过六个方面的措施展开帮扶。其中,青年志愿者“1+1”结对帮扶得到关注。“相比物质帮助,亲情关爱更加迫切。”扬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单启宁表示,“这些孤困青少儿对上好学、读好书、亲情陪伴有着极大渴望,更需要有知识的‘父母’帮助他们区分是非对错。我们希望吸纳具有奉献精神和爱心情怀的青年志愿者,以‘1+1’结对帮扶的形式用心呵护、用爱陪伴。”

为让项目取得实效,扬州团市委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遴选青年志愿者进行“1+1”结对帮扶,并按照宏志行动要求,与受助孤困青少儿分别建立“爸妈亲情”联系关系。

2020年,该项目以宝应县、高邮市、江都区为试点,选择了100名6-16周岁的事实孤儿为首批受助对象,由市关工委基金会按照人均5000元给予支持,为每名事实孤儿遴选一名志愿者“爸妈”。

扶心又扶智,助力孤困青少年成长成才

“‘学高为师,德正为范’,这是遴选青年志愿者‘爸妈’的基本准则。”单启宁说,“我们要求志愿者频繁地走进受助孩子的家庭、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孩子心灵,坚持专心、爱心、用心、交心、谈心,以父母之爱建立互动、情感、信任关系,爱孤如子,相伴成长。”

经过大半年帮扶实践,这些孤困青少儿无论是人格行为、性格礼节,还是学习生活上,都逐渐积极向上,社会各方反映很好,纷纷要求进一步扩大帮扶对象,加大公益帮扶力度。

161万余元善款,将有更多孤困青少儿受益

“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联合江苏省慈善总会、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2020年6月,扬州市关工委基金会经研究决定,以“希望工程·宏志行动——扬州市青年志愿者与孤困青少儿结对帮扶项目(孤困必帮,同享阳光)”参与当年的“99公益日”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爱心捐赠两万多笔,募集善款161万余元,在同期申报的项目中,募集资金时间最快,总量最多。据悉,“1+1”结对帮扶将逐步扩大至全市,帮扶对象类型和范围也将扩大。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