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都:农业社会化服务 推动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2021-01-22 10: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对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扬州市江都区2019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以来,以家庭农场、农机大户以及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为依托,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为核心,以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指引,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服务综合体有7家,服务面积达到8.6万亩,辐射带动农户700余户,初步形成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江都经验”。

“严”主体筛选 实现借力发力

筛选出合适的项目主体,进入省级农村改革试验点工作是保证综合体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江都区在主体选择上可谓“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也做到“德才需兼备”。一方面,以运营质态良好的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为依托,做到主体多元化、市场主导化。另一方面,在客观评估主体经营和服务能力的同时,将社会口碑、社会声誉等作为重要的筛选指标,确保所选主体服务能力过硬、社会声誉良好。如小纪镇祥喜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负责人马祥喜,是受到省级表彰的种粮大户,丁伙镇新沟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负责人谈有林带领农机手组团跨区作业、发展集体经济……受到一致好评;大桥镇苏源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负责人吴苏军积极参与当地公共事务,在土地流转中坚持“多予”和“让利”的原则,得到了当地农户的普遍认可。

在严格的主体筛选基础上,江都区通过精准的政策嫁接,既促进了新型主体自身做大做强,同时也借新型主体之力,实现了对其他农户的辐射带动,邵伯镇丰禾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显著提升了其农机作业和服务能力后,服务户数超过100户,累计服务面积达到12000余亩。

“优”服务供给 强化智力支持

智力支持是综合体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江都区通过引进专家、组织新型主体培训、培育农机手等方式,为综合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一是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机构的农机、农技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专家定期深入到各试点开展调研和座谈活动,以专业的视角为综合体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二是注重新型主体的知识学习与更新。一方面打造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各主体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建设经验。另一方面注重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项目建设主体人员到镇江、南京等地学习培训,及时补充主体人员在品牌塑造、市场营销、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三是建立农机手培育和聘用制度。通过专业化和兼职化农机手的培育以及规范的农机手聘用合同文本的制定,为综合体及时、有效聘用到农机手提供坚实保证。

“重”机制构建 筑牢发展之基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机制构建就是“渔”,是综合体实现长远发展的根基。江都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综合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市场需求有效识别与综合体内部服务灵活适配制度。瞄准农户急需和市场前景广阔的服务环节,确立“5+N”的发展建设模式,“5”即“五大中心”,包括全程机械化、粮食仓储烘干、农机维修保障、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以及农资配送直供。“N”即根据市场状况和综合体自身禀赋选择的附加服务,包括培育农业废弃物回收、优质稻米加工等功能。

二是建立台账制度。对于综合体的服务提供情况,包括规模、价格、收入、服务对象评价等均纳入台账管理,促进了综合体规范化运作,同时也增强了建设主体的“成本-收益”意识。

三是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整合惠农项目资源,发掘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资源,统筹资金、项目、土地要素等,有效缓解了项目主体的融资约束,同时也解决了设施农用地供给不足等难题。

“得”增收之效 促进共生并长

江都区目前运营的7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较好地实现了农户、建设主体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方共赢。如真武镇真武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2019年实现总收入1665万元,为土地入股的农户每亩创收750元,为村集体创收109万元。浦头镇小林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每年仅服务收入就达到30多万元,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超过1万亩,有效解决了农忙季节农机获取不及时、水稻烘干服务供给不足等难题。武坚镇金麦穗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为周边农户提供土地托管服务达到1056亩,在解放农村劳动力的同时,也帮助农户实现了节本增收的目的。

2021年,江都区在进一步适度增加综合体建设数量的同时,将着重在提质方面下功夫,如优化和拓展综合体服务功能、制定区域服务标准、加强各主体间联合与合作等。相信在政府支持和新型主体的积极参与下,综合体建设经验将会更加成熟,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