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都吴桥:文化“村村行” 成风化俗“种文明”
2021-01-27 15:12:00  来源:扬州网  

日前,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专题介绍了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欢乐村村行”公益巡演的成功经验,“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据悉,这是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欢乐村村行”公益巡演项目继荣获“扬州市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送文艺下村,倡导文明新风

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欢乐村村行”大型公益演出逾百场,直接受益观众超过15万人次;举办“文化传承校园行”和“公益国学讲堂”青少年教育活动,无偿辅导留守儿童传统文化知识8000多人次;实施文化惠民精准扶贫工程,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家庭1000多户(人)。该协会先后获得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扬州市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团队、国家4A级社会组织等20余项市级以上表彰。

2013年10月起,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欢乐村村行”公益巡演活动,先后组织编排了倡导文明新风的表演唱《花船锣鼓唱小康》、普及法律知识的快板《五大嫂说法》、批评赌博歪风的说唱小品节目《再也不赌了》、宣扬厚养薄葬的扬剧折子戏《第31天》和宣传好人好事的小品《捉来的好人》等节目。

免费上门演,助推移风易俗

近年来,针对当地不少群众办红白喜事动辄花费数万元请剧团搭台唱戏图热闹的风气,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文化志愿者分门别类编排《八仙上寿》《扫黑除恶扬正气》《文明有礼24条》等扬剧表演唱节目,积极主动上门提供志愿服务,既增添了喜庆气氛,又宣传了法治与文明思想,弘扬了社会新风,促进了移风易俗。

2020年,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在大大小小的场地义演500多场,其中为农户红白喜事免费演出就达70多场,每到一处都受到欢迎。

群众广参与,带动乡风文明

吴桥文化志愿者“欢乐村村行”公益巡演活动开展近8年来,举办各类大型演出160多场。该协会还针对不同社会人群,增加了主要面向农村扬剧爱好者的“扬剧进万家”、面向民间文艺爱好者的“乡韵走四方”、面向广场舞爱好者的“舞动乡村”等多项“欢乐村村行”义演子项目,吸引了吴桥镇内外500多名文艺爱好者及专业演员加入志愿者团队,参与各类公益演出活动。

农闲时节,吴桥镇的村民们聚在一起排节目、比才艺,扩大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在吴桥镇,邻里纠纷、打架斗殴、聚众赌博、封建迷信活动明显减少,“欢乐村村行”公益巡演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

通讯员 张正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