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孝心“女编剧”4个月写成一部剧
2021-02-02 10:34:00  来源:扬州网  

为了照料重病的父亲,她放弃了工作的机会,每天照顾父亲,为父亲烧饭洗衣、翻身按摩。

同时,即便家庭困难,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每天利用夜深人静时分,先后写成两部剧本。

她就是53岁的乐优。近日,记者走进她的家中,感受这名“女编剧”的孝心。

照料重病父

居家当“保姆”

“爸,我回来了,我来帮你揉揉肩。”1月29日清晨,乐优如往常般买菜回家,径直走进卧室,依床而坐,开始为父亲按摩全身。一番忙碌后,她又辗转于厨房和卫生间,煮早饭、清洗衣物。

乐优的父亲名叫乐大明,今年83岁,患有膀胱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日常只能在家卧床休养,床头摆满了各类药品。

“弟弟在武汉定居,母亲也上了年纪,家里只能由我照料。”乐优说,她干过中药厂、开过餐饮店,为了照料年迈的父母,她直接放弃了工作,当起了居家“保姆”。

记者看到,每当乐优为父亲翻身时,她都会咬紧牙关,使出浑身力气,才能完成。对于体重仅有90多斤的她来说,每一次为160斤的父亲翻完身,就会像“泄气”的皮球一样,浑身无力。久而久之,她的双手一直处于颤抖状态。

乐优为了让父母晚年过得舒适一些,选择了“孝”,尽管因此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工作的机会。

围绕大运河

写成一部剧

初见乐优,虽然身材瘦弱,但尽显书香气质。

记者注意到,每天在照料过父亲后,她都会走进自家的小院,赏梅闻香,之后便坐在电脑面前开始构思自己的作品。

“父亲卧床三年,我先后写了两部剧本。”谈及自己的兴趣爱好,乐优兴致盎然,拿出作品向记者展示。

“一部叫《冷月葬花魂》,另一部叫《爱河》。”乐优重点向记者介绍了近期完成的《爱河》这部作品,这是她围绕扬州大运河创作的一部作品,以都市爱情玄幻为主线,讲述发生在运河边的一段爱情故事,既包含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也反映了沿线人民的生活状态。

乐优说,为了不影响照料父亲,她就在夜深人静时分写剧本。这部《爱河》1万多字,花了4个月创作而成。

“我想将这部剧本拍成电影,更好地宣传扬州、推荐扬州。”乐优说,她已经在寻找投资方,为圆梦而努力。

圆父母心愿

“捐遗表”签字

1月29日,利用午休时间,乐优手拿两张“遗体捐献登记表”,匆匆赶到跃进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申请捐献遗体的流程。记者看到,两张“捐遗表”上分别写着乐优父母的名字。这是父母的心愿,为了圆父母的心愿,乐优也在“亲属一栏”签了字。

乐优拿出父亲年轻时参军的照片和奖章,思绪一下回到了过去。

“爸爸19岁当兵,是一名‘军械师’,专门维修轰炸机,可威风了。”乐优骄傲地说,父亲转业后,一心乐于助人,只要得知身边哪家有困难,他都会捐钱捐物,还利用自身修理特长,长期为街坊邻里免费维修家电。

“退休后的父亲经常和我们提到一件事,就是死后要捐献遗体,为国家医疗事业作贡献。”乐优告诉记者,如今父亲疾病缠身,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于是在母亲的提议下,二老一同签下了“遗体捐献登记表”。

在乐优看来,父亲是全家人的榜样。“捐遗”是父亲最后的心愿,她也十分支持。 通讯员 陈兵 杨璐璐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