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养13年 "房客爸妈"让她有了一个最暖的"家"
2021-02-19 09:40:00  来源:扬州网  

“他们真的不容易,这么多年了,我们看着都很感动。”在扬州市江都邵伯镇艾菱村,提起夏同德一家,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13年前,时年56岁的夏同德和妻子徐金兰在邵伯镇高蓬村租了一间小屋,经营蔬菜生意,却意外“接手”了房东刚刚出生的女儿。这一照顾,就是13年。如今,他们租赁的小屋早已拆迁,可当初的新生儿,却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成为了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三姑娘”。

义务照料新生儿

他们成了女孩的“房客爸妈”

13岁的江都女孩妞妞,有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房客爸妈”。妞妞刚出生,亲生父亲阿明就因盗窃入狱。母亲则患有精神疾病,连自理都很困难。妞妞的爷爷奶奶也去世了,家中没有人照顾她。13年前,看着当时刚出生的妞妞,村民们都犯了愁,谁也不敢贸然接手照顾她。

最后站出来的,是夏同德夫妻俩。夫妻俩当时都已年过五旬,和妞妞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只是阿明家的“房客”,租赁了一间小屋用于经营蔬果生意。一开始,他们只是看孩子可怜,想义务帮忙照顾一段时间。可这一照顾,便已经13年了。

原来,自从夏同德夫妇俩照顾妞妞后,她的亲生父亲不仅没有支付抚养费用,甚至十几年间出现的次数都屈指可数。看着这个孤苦无依的小女孩,夫妻俩实在不忍心,便成了她的“房客爸妈”,用心照料她的饮食起居,填补她缺失的亲情。

13年间,上门想收养妞妞的人不在少数,可夏家人总是一口回绝:“她就是我们家的三姑娘,再苦再难,我们都要照顾她长大。”

13年来亲如一家

没有血缘关系胜似亲人

在夏家的日子里,妞妞是无忧无虑的。这么多年的朝夕相处,夏家人早已用行动表达了他们的态度:“我们就是一家人。”

妞妞刚出生时,亲生母亲入院无法哺乳。为了喂养孩子,夏同德和妻子徐金兰特地托人从扬州买回最贵的奶粉。当时,夫妻俩一天卖菜的收入也不过十几元,一罐好的奶粉就要好几百元。可夫妻俩却说:“我们省点没关系,孩子的营养不能跟不上。”

为了给妞妞过10岁生日,夏家大摆宴席,足足请了十几桌亲朋好友。宾客们不知道的是,就在几个月前,徐金兰也迎来了自己的六十大寿。可那天,一家人只是简单地吃了一顿温馨的晚饭。“两次宴席时间相隔这么短,亲戚们人情走动也不方便,我就想着省下机会,给妞妞大办一场,不留下遗憾。”徐金兰说。

不求任何回报

只希望孩子过好自己的人生

如今,妞妞已13岁了,手机、平板电脑、外出旅游、过年的新衣服……同龄孩子们有的,妞妞都有。她的“房客爸妈”虽然能力有限,却已竭尽所能。而妞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回报着。一声声甜甜的“爸爸妈妈”,几乎年年不落的三好学生奖状,还有无师自通的“三菜一汤”……都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几年前,徐金兰的身体出了问题,只能在家休养,夫妻俩的卖菜生意也无法继续经营下去了。当时,不少人劝他们夫妻俩,该享享清福了。可夏同德没几天又出去找活干了:“我家三姑娘还没长大,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呢。”

“我们都老了,不知道还能干几年,总得给孩子留下点钱。”徐金兰说,如今,他们最大的愿望,便是妞妞能顺利完成学业,过好自己的人生。“我们不需要她报答什么,亲人间不说这样的话,只要她好,我们就很开心了。”

采访结束前,妞妞从屋内探出身来,好奇地张望着。徐金兰只看了一眼,便发现了不对,提醒妞妞:“怎么不穿袜子?别冻感冒了!”妞妞则吐吐舌头,又缩了回去。这是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女最平常不过的互动,却透着无限的亲昵与浓浓的亲情。(文中阿明、妞妞为化名) 记者 赵雅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