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捡到近3万元现金 保洁阿姨选择拾金不昧
2021-02-22 10:20:00  来源:扬州网  

每月工资只有2000余元的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时发现装有大量现金的包后,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昨天,仪征的保洁工人刘国翠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毫不动心,积极寻找失主。最终,在物业、警方等努力下,这只包得以完璧归赵。

保洁阿姨捡到一只包

刘国翠是仪化生活区沿河二村的一名物业保洁人员。21日上午一大早,刘国翠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生活区,开始了清理工作。在走到某栋楼楼下的车库时,她一眼发现其中一辆电动车的车筐内放着一个手提包。一开始,刘国翠以为这是谁临时放在这儿的,一会儿就会回来取走,便也没太在意。可等她打扫了一圈再回到车库时,手提包依旧在。这下,刘国翠便有些担心了:会不会包的主人已经离开了?担心包被人拿走,她便站在原地等了许久,可始终没有人来认领。

“我看那只包应该不便宜。”刘国翠说,她实在不放心,打开包看了一眼,没想到刚拉开拉链便吓了一跳:里面竟有一大沓现金!“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这下,刘国翠更不放心将包独自留在车篓里了,一心只想着赶紧找到失主。于是,刘国翠拎上包,找到了物业经理,两人匆匆赶往扬州市公安局仪化分局浦东派出所寻求帮助。

在派出所内,民警现场清点了包内的物品,发现包里的东西还真不少:里面放有8000余元的人民币,3000余元的欧元,以及社保卡、银行卡等各类证件14张。“光是现金,就价值近三万元人民币!”民警也有些惊讶,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究竟是哪个“马大哈”将包遗失在车篓里的呢?

民警介入找到失主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民警立即根据包内证件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查询,最终辗转找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失主张女士此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将包遗失在车篓里了,而她本人也早已离开仪征,赶到了扬州市区。听说包已经被人交到了派出所,包内的钱也都还在,张女士当即表示,自己马上赶回仪征:“我真是太粗心了,要不是遇上好心人和民警,我这损失可就大了,我马上赶过来!”电话里,她的声音有些激动。

不久,失主张女士匆匆赶到派出所,在民警的见证下,她对包内的物品进行了一一清点,最终发现,里面的钱一分不少!张女士究竟为何会将包遗失在车篓里的呢?面对民警,她道出了原委。

原来,2月21日是学校报到的日子,而张女士的孩子上学的学校在扬州市区。为了按时送孩子上学,事发前一天,张女士就将生活用品打包好了。可能是因为东西太多,张女士在把大包、小包东西往汽车里放的时候,竟把装有现金和各种证件的手提包遗忘在了楼下电动车车篓内,且一直都未发觉。就这样,这只包一直在楼下放了一夜,这才被早起打扫卫生的刘阿姨发现。

面对感谢,保洁阿姨这样说

得知自己的钱是被一位保洁员捡到的,张女士更是感动不已,握着刘国翠的手再三道谢,还提出想给她一些酬劳,表达一下心意。面对热情的张女士,刘国翠显得十分害羞,连连推拒,急得脸都红了,嘴里一直重复着:“应该的,应该的。”

记者了解到,刘国翠的家境并不富裕,每月的工资也只有2000余元,可她面对大量现金,丝毫没有动心。“这钱不是我的,我怎么能要呢?”面对采访,刘国翠说。

通讯员 姜沛 谢华 记者 赵雅琼 司新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