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3月5日是雷锋日 他们向“身边的雷锋”致敬
2021-03-04 10: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一箱牛奶、一盒巧克力、一张卡片、一声诚挚的“谢谢你”……昨天上午,育才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兵分多路,为“爱”跑遍扬州城,只为向身边的“雷锋”致敬!而学生们购买慰问品的钱是用他们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卖废品攒下来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学校“智能废品回收”,草稿纸、易拉罐变宝贝

昨天上午9点半,4名小学生提着牛奶、巧克力守候在梅岭派出所门外,等着出警的片区民警孔晓华回来,想向他说声“谢谢”。对这些学生来说,这既是雷锋日之际的一次特别行动,也是一堂生动的感恩课。

育才实验小学五(4)班的陈馨妍滔滔不绝地告诉记者:“这个礼物是用我们‘卖废品’的钱购买的。”她说,用完的草稿纸、试卷、一些废旧金属制品等,在同学们眼里都是“宝贝”,他们分门别类投入校园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回收机”会根据垃圾种类计算价值,并将“卖废品”的资金统一打入学校账户,还能提现。

“以前写坏的作业纸都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现在我们都把它们板板正正地放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陈馨妍说,现在不仅在学校里“收废品”,在家里也一样,“爸爸喝空的易拉罐、妈妈拆快递的废纸箱,都是宝贝。”

在学校学生部负责人黄俊杰看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的目的不是卖废品,而是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同时也落到行动上,真正给同学们在环保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1年募集万元环保基金,用来感谢“身边的雷锋”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育才实验学校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整整运行了2年,2020年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募集环保基金1万多元。

“在实施感谢‘身边的雷锋’活动之前,我们就达成了一致意见,要用赚来的钱做一些有益的事儿。”黄俊杰告诉记者,当时在制定方案时,全体师生商量决定将环保基金的60%用来慰问热心关注学生成长的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小学生们打造一片安全天地,育才实验学校特别成立“心连邦”平台,联合所属地公安、消防、交通、防疫、社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多方联动,为孩子们营造幸福的校园。“平时都是警察叔叔来呵护我们,雷锋日来临前,我们也想去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陈馨妍说。

“警察叔叔,你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活雷锋,平时都是您呵护我们,今天我们来看望您、谢谢您。”学生陈锦溢边说边将礼物“塞”给民警孔晓华。

“大家太有心了,虽然这段时间有点累,但看到听到孩子们的暖心祝福,感觉又充满了力量。”孔晓华满脸笑容地说。

每天都是雷锋日,他们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学雷锋日,育才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去看望了“心连邦”里的“活雷锋”,他们还将环保基金中的35%提取出来用来帮助困难学生和家庭,以及学校所属辖区的孤寡老人。

在2020年度垃圾分类活动中,被学校评为“年级冠军班级”和“校级冠军班级”的孩子们分别走进振兴花园、化工新村、沙北一村、东花园新村,看望这些小区里的特困家庭,给每个家庭送去1000元慰问金,告诉他们困难是暂时的,要鼓足信心,战胜困难,风雨过后一定能看见彩虹。收到孩子们的帮助,尤其了解到孩子们的爱心资金来自自己垃圾分类回收积攒的环保金时,受助家庭都很感动,他们表示一定会坚定信念,勇敢地渡过眼前的难关。

“3月是雷锋月,我们接下来还会去看望学校所属辖区四户孤寡老人,除了送去慰问品,孩子们还会帮他们整理家务,并通过自己才艺展示给老人们带去快乐。”黄俊杰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鼓励每个孩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让雷锋精神转化为日常习惯,只要每个人处处做好事,天天都是雷锋日。

记者 田文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