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新民村许志付20多年为困难群众义务疏通下水道
2021-03-15 10:10:00  来源:扬州网  

“小许,又得麻烦你跑一趟,厨房漫水了。”“别急,我半小时就到。”近日,接到求助电话,家住广陵区曲江街道新民村的许志付,带上工具,骑上电动车,赶赴位于梗子街的一户残疾家庭。忙碌了一个小时后,许志付不仅帮忙疏通了下水道,还将厨房漫溢的污水一道清理干净。临走之际,许志付叮嘱道:“有事打电话,老样子,一分钱不收。”

今年50岁的许志付,十几岁从老家淮安来到扬州,跟随父亲摆过皮匠摊,之后独自一人干起了下水道疏通的行当,如今成立了一家专业疏通下水道的公司,当起了“小老板”。从业20多年来,面对困难家庭、残疾家庭,许志付始终坚持志愿服务,从不收取一分钱,成了人们口中的义务“清道夫”。

“你看,这就是我的名片。”许志付从口袋掏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上面除了写着电脑维修、开锁换锁、供电报修、煤气报修等联系方式,他的服务项目和联系方式格外显眼,一串手机号码下方还专门注明了“残疾特困免费”。他说,自从转行干了下水道疏通,他就一直在寻找“做好事”的机会。十多年前,当他在为东关派出所疏通下水道时,偶然听说公安部门正准备制作“警民联系卡”,居民在生活中遇上各种难题,拨打热线即能解决,于是主动提出,“把我的号码加上”。当一张张卡片走进千万家后,许志付的“爱心热线”就再也没有断过。

采访中,许志付的手机不停传出响声,其中不乏困难家庭打来的求助电话。“很多困难家庭和我成了好朋友,经常请我帮忙。”许志付憨厚地说,随着向他寻求帮忙的困难家庭越来越多,他习惯性地将对方的微信名称备注为“某某(不收费)”。

在外人看来,许志付的做法很“傻”,有钱不挣,有时还要倒贴。可用他的话来说,作为一名“新扬州人”,能在扬州成家立业、安居乐业,并且实现了“致富梦”,应该感谢这座城市。

“我虽然挣得都是‘有味道’的钱,但是很踏实,就像帮助困难家庭,我心里也很踏实。”许志付说,截至目前,他已义务帮助上百户困难家庭疏通过下水道。

通讯员 刘义 学梅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