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礼敬生命 云寄哀思 扬州墓园生态葬开通AR祭扫驿站
2021-03-30 10:02:00  来源:扬州日报  

清明节即将到来,昨天,扬州墓园举行第四届生态葬集中安放暨云祭扫服务开通仪式,33名逝者选择了回归大自然的花葬安放方式。据了解,目前扬州墓园已有100多位逝者选择生态葬。当日,扬州墓园“云祭扫”服务平台也正式开通,其AR祭扫技术解决了生态葬后期祭扫难题,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小提琴代替唢呐 一改沉闷气息在优雅中离去

扬州墓园的樱花林中落英缤纷,昨天,在小提琴曲《爱的箴言》和《沉思》的旋律中,33名逝者的骨灰埋在大地深处。没有墓碑,只有AR虚化的蝴蝶在大屏上翩翩舞动,飞翔在一片乌桕林和盛开的鲜花中。葬礼则一改传统葬制沉闷的气息,用小提琴代替了唢呐,更显优雅从容。

87岁的吴春生老人在对老伴的告别中几度哽咽,不过他认为生态葬的方式很好:“花葬环保,节约土地也节省资金。对逝者的怀念,重要的是在心中。”

另一位退休教师在送别亲友之后,还与扬州墓园签订生前协议,决定自己死后也选择生态葬的方式。他说,“人来自自然,理当回到自然,这是我的愿望,子女也很支持。”

据了解,扬州墓园围绕园林化、信息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四化”建设理念,不断寻求突破,努力推进园区可持续发展。扬州墓园主任张峰介绍,“我们致力于打造园林式墓园,营造宁静祥和、温润和煦的缅怀环境;注重挖掘、展示生命背后的故事,旨在提供极具文化价值的诉说生命意义的静思空间。”

让生态葬凭吊有物

在全国率先开通AR祭扫服务站

伴随着扬州墓园第四届生态葬的举行,昨天扬州墓园云祭扫也正式开通。

在墓园生态葬区,竖着两块电子大屏,一块作为留言墙,滚动播放祭奠者通过手机发布的祭祀留言,另一块则通过现实增强技术,显示每位生态葬逝者的虚拟墓碑。如今走进扬州墓园,客户可时刻体会到智慧墓园带来的便捷。园区内设置了多处互动查询一体机,展示产品信息、园区地图,代替了传统的产品宣传册和园区标识牌,也节省了大量资源,体现低碳理念。

此外,客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墓区导览系统,输入逝者姓名即可找到相应墓穴位置线路。祭奠者可利用园方提供的互联网导航,和现实增强系统找到先人的下葬地,从而保证了生态葬符合民俗传统,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

“传统风俗讲究入土为安、凭吊有物,对这一文化习惯,生态葬应予以尊重和延续。”张峰说。在扬州墓园生态葬区旁,记者看到一座形似公交站台的“人生驿站”,这是扬州墓园在全国率先开通的AR祭扫服务站,家属只需轻点屏幕,亲人的虚拟墓碑就可以出现在眼前。

在大屏上输入一位逝者的名字,其墓碑很快就显现出来,背景就是眼前的乌桕林和正在祭扫的人群,这是摄像头拍到的现实场景,而翩翩飞来的虚拟蝴蝶化作思念,让亲人感受到逝者的墓穴仿佛真实存在,带给亲人祭扫的真实感。

通讯员 叶玲 赵悦 记者 姜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