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翠岗花园社区有群“蓝马甲” 群众难事不再难
2021-04-06 09:50:00  来源:扬州网  

“翠岗净菜超市南侧有家送菜公司,每天夜里2点钟开始送货,噪音影响周围居民休息”“高龄中风老人王奶奶有就餐难题,急需解决”……翻看翠岗花园社区网格员的“民情日记”,件件事关群众生活。

记者昨天在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采访了解到,该社区14名专兼职网格员每日身穿蓝马甲、人手一份民情日记,变坐等办公为主动上门服务,他们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为民服务,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噪音扰民,网格员帮忙解决问题

“行动快一点、沟通勤一点、态度好一点、业务熟一点”这20个字是网格员们的行动指南。翻开网格员的工作日记,里面内容非常丰富,既有人口信息、民情日记,也记满了邻里群众的诉求,有的是急事、有的是顽疾。如何快速准确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的处理机制是关键。

金菊花都7栋的居民前段时间很是苦恼:翠岗净菜超市开业一段时间了,刚开业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生活更加便利,时间一长,大家发现了麻烦。

“超市南侧有家送菜公司每天夜里2点钟开始送货,三轮车送货声、活禽的叫声、搬运工的说话声,经常把他们从睡梦中吵醒,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第五网格网格员顾金萍了解情况后,带着兼职网格员连续三个凌晨查看金菊花都7栋现场情况。

顾金萍实地探访发现,送菜夜里确有噪音,影响了7栋居民休息,怎么办才好呢?顾金萍在请示社区领导后,联系派出所民警共同约谈翠岗净菜超市负责人,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在她的“民情日记”上记录:净菜超市同意退还商户已缴纳的租金,送菜商户同意撤场,噪音扰民难题得以解决。

有一种温暖,叫“我是网格员”

记者发现,网格员“用心为居民所思,用情为居民所做”,他们的所作所为让群众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美好。

“王奶奶最近中风了,家里有个残疾的儿子,吃饭成了大问题……”在网格员王露的“民情日记”上,记录着居民王奶奶的“烦恼”。

今年3月初,王奶奶向王露提出,想让翠岗花园社区银发餐厅工作人员为其送餐,但社区餐厅只有烧饭阿姨一个人,暂时没有送餐服务,目前老人们都是在食堂就餐,或者去食堂打包带回家,王奶奶的问题如何解决呢?

王露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党委书记张玉求助。张玉得知老人的困难后,和大家商量解决办法,最终社区冯丽、王露、蒋雯等7名网格员主动表示轮流送饭上门。“7名网格员轮流送饭,风雨无阻……”看到“蓝马甲”每天准时上门,王奶奶红了眼眶。

在“民情日记”里,网格员不仅要随时记录、完善好网格内居民档案的信息,还要记录好网格员每天到底干了些什么事、居民有哪些诉求等。

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玉说,网格员遇到的、记录的事情虽小,却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如今,14名“蓝马甲”已然成为翠岗花园社区基层治理的一张“王牌”,“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解”成为了常态。一本本“民情日记”频繁更新的背后,更是架起了社区和辖区居民的“连心桥”。

通讯员 胡婷记者 赵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