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纸家书,传承艰苦奋斗家风
2021-05-13 10:44:00  来源:扬州网  

一封3500字的家书,句句是父亲对于孩子“扎根基层心向党、学习业务为人民”的谆谆教诲。近日,景区梅岭街道丰乐社区党总支开展“一纸家书 传承家风”主题活动,丰乐社区兵妈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蒋玲玲分享了父亲去世前写的一封家书,听者无不动容。

绝笔家书饱含父亲殷切期望

今年67岁的蒋玲玲出生于军人家庭。她介绍,父亲出生于江苏泰兴的一个中医世家,抗战时期在老家行医,成为新四军的地下工作者,经常利用夜间给新四军伤病员治病,1945年入党。新中国成立后,蒋玲玲的父亲一直在邗江卫生部门和基层医院工作。

蒋玲玲分享的家书是她的父亲1967年5月2日写的,当时蒋父在邗江某乡镇医院任院长。蒋玲玲姐弟8人,大的在上大学,小的还没有成年,当时蒋玲玲只有13岁,下面还有一个最小的弟弟10岁。书信的开头就是“教育孩子,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蒋玲玲说,“他告诫我们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听党的话,戒骄戒躁,学习业务,勤于动手,对人民负责,要节约每一分钱,把时间用到学习上……”因为经常拿出来翻阅,信里的内容,蒋玲玲几乎能背出来。

此后不久,蒋玲玲的父亲就去世了。待到母亲去世后,蒋玲玲特地将家书复印,给哥哥姐姐们各送一份。她说,这是父亲对后辈的教诲和期望,应该牢记在心。

牢记父亲教诲,勤勤恳恳工作

蒋玲玲从小崇拜父亲。她说,从这封家书可以看出,父亲对党无限忠诚。蒋玲玲后来也嫁入军人家庭。

退休后,蒋玲玲加入了所在的景区梅岭街道丰乐社区兵妈妈服务队,一直担任兵妈妈党支部的书记,组织兵妈妈服务队开展各种双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她有唱歌特长,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协助社区组建唱歌班,10多年来,一直担任唱歌班的义务老师。她爱好绘画,不但勤学苦练,还用书画作品为社区服务。

“我的长辈们,生在革命年代,总将群众二字放在心头,他们是我的楷模。”讲到家里的长辈,蒋玲玲总是充满钦佩之情。

通讯员 刘敏 记者 仲冬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