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首家村级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开馆
2021-06-22 15:28: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小朋友们,广陵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有600吨,能堆成一座文昌阁……”6月21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沙口村党总支书记居枫化身一名环保讲解员,手拿话筒,带领一群幼儿园学生走进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讲解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幼儿园学生走进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

为了提升全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促进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沙口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一座全市首家村级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通过寓教于乐的体验式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一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了解,这座科普体验馆于6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看到,这座科普体验馆被划分为两大区域,生活垃圾科普教育区和垃圾分类体验区,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科普教育区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展现,详细展示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垃圾分类的标准、各类垃圾处置的流程等;垃圾分类体验区以“分类知识翻翻乐”、“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VR体验”等体验类、互动类小游戏为主,体验者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

孩子们通过“垃圾分类飞行棋”,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耶,我又扔对了垃圾!”今年7岁的周子皓小朋友,头戴VR眼镜,手拿智能手柄,沉浸在垃圾分类VR体验的愉悦中。只见周子皓在小伙伴的提示帮助下,将一个又一个生活垃圾扔进了对应的垃圾桶中。

随后,记者也戴起了VR眼镜,进入虚拟现实世界中,当了一回“垃圾分类管理员”。记者发现,戴上VR眼镜后,面前出现了四分类垃圾桶,需要在倒计时结束之前,利用智能手柄将不断出现的垃圾快速且正确地扔到相对应垃圾桶中,正确时垃圾桶上会出现绿色的“√”,错误时手柄会产生剧烈震动,同时垃圾桶上会出现红色的“×”,当倒计时结束后大屏幕上会显示您正确与错误的次数,最终会根据您的成绩来判断您是否成为一个合格的“垃圾分类管理员”。一场体验下来,体验者基本能够了解不同生活垃圾的类别,起到了很好的“玩中学”效果。

小朋友戴起了VR眼镜,进入虚拟现实世界中,当了一回“垃圾分类管理员”。

“科普体验馆开馆后,将会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我也将持续当好一名环保讲解员。”居枫说,打造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旨在落实基层宣传引导垃圾分类的功能,通过更加直观的体验互动,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引导大家从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变为宣传者,不断壮大垃圾分类基层队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文/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