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刘德宝:让全村每一位党员都发光发热
2021-07-16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心要把祖祖辈辈戴着的“渔花子”穷帽子摘掉,2004年担任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村支书的刘德宝带着乡亲们不等不靠,通过“还权于民”“三项组织”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土地和渔民以船为家历史性发展难题的破解、传统渔业生产的有效转型等三个阶段的努力,打响了特色鲜明的渔文化乡村旅游品牌。曾经无半分“立锥之地”的沿湖村,这几年先后荣获“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

“我深知荣誉的获得,不属于我个人,是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支持下取得的。”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刘德宝由衷地说。

还权于民,心中有志明初心

沿湖村有一支特别团队:51名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团。村里的大情小事都通过议事会决定。“村民代表是全村410户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我们代表的就是公平、公正、公开。”村民代表黄成国最近就在议事会上毫不客气地否定了自家亲戚的网具补贴金额,认为“村委会的网具评估高了”。

沿湖村的发展正是从这一项民主制度的推行起步。刘德宝上任伊始便在邗江区首创了村民代表议事、村民代表监督、全体党员审议三项组织工作制度还“权”于民,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发展稳定的干群关系不和、发展目标不明、人心不齐等各类矛盾。现在的村民代表会议,经常是刘德宝不用说一句话,大家就把事情商量好了。

“三项组织工作制度”的做法让沿湖村在国家渔业燃油补贴、淮河整治工程、渔民上岸定居等重大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中有序高效,连续13年无重大矛盾和上访事件的发生,保证了基层组织长期稳定的发展氛围。“把大家的思想都统一到围绕改变落后面貌、让渔民群体过得更有尊严的共识上来。站稳脚跟才能谋发展。”刘德宝说。

党员示范,心中有责成初心

沿湖村70岁的老党员颜金德在今年的方巷镇“七一”表彰名单上榜上有名。“这么多年每天义务打扫村道。他代表的就是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沿湖村党员形象。”这些年,刘德宝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以百姓心为心”的党员队伍,要求村里的每个党员、每一名村干都发光发亮,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主力军。而刘德宝本人就是这支“发光体”队伍的“领头雁”。

2020年,村里新建的漂亮别墅迎来最后90户渔民,沿湖村村民全部过上了“头上有瓦、脚下有根”的好日子。“沿湖村最初的填塘整地费用只有刘书记四处奔波辛苦化缘来的5万元。”村委会副主任刘安回想起十几年前的起步感慨万千。为了一穷二白的渔民能够迅速在岸上落脚,刘德宝首先交出了自家的塘口;为了鼓励村民加入到民宿建设中,屡屡为创业“试水”的渔民担保;为了实现从水产养殖业向乡村旅游转型,借款80万元为全村旅游发展求来“蓝图”;十几本民情记事本,刘德宝件件有回应。

做给百姓看,带着百姓干,刘德宝和党员们在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冲在第一线。在党员的带动下,15家渔家乐、15户民宿先后开业;为推动传统渔文化申遗,党员干部积极收集整理渔歌、渔俗等传统特色文化;成立“旅游发展党支部”,由党组织领办“生态旅游观光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乡村游。

党建引领发展,微光照亮民心。正是全体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让沿湖村两委在发展的道路上赢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把“最美渔村”的蓝图画在了0.8平方公里的“立锥之地”上,让全体村民从转型发展中获得了真正的幸福感。

创新实干,心中有戒守初心

在外打拼了几十年的全福珍去年一回到村里就入职新成立的沿湖村物业公司,因为热情善交流在小游船上做船娘。目前,沿湖村正处在全面退养、退捕转型的关键时期,渔民转产就业、集体增收创收都面临新的挑战。去年底刘德宝果断成立了沿湖村物业公司,及时解决了村里40多个闲散劳力的安置问题。今年上半年,沿湖村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渔业科创园、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以及涉及周边3个行政村的旅游环行道路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不惧改变,“最美渔村”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沿湖村作为邗江区唯一从事养殖、捕捞的专业渔业行政村,自然资源丰富,民俗特色鲜明,当年在填塘整地的同时发展养殖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但随着邵伯湖退养还湖的逐步推进,刘德宝和村两委及时帮渔民谋划转型发展,规划出以“渔隐”文博小镇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之路,“渔文化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图”已建成现实模样。在传统渔业产业的基础上,依托丰厚的渔文化资源、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渔业产业特色,沿湖村开发出多种“深休闲、微度假、轻文化”的精品旅游项目。

“创新发展的每一步都要走得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7月3日,在村里的“党建红船”上,从北京归来的刘德宝给村两委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上了一堂及时的党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了沿湖村要在“十四五”实现“领先发展”的新目标。“不断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共同发展,到2021年底,努力实现沿湖村乡村旅游、传统渔业、物业创收3个‘100万元’的‘小目标’。”刘德宝在新的起点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汪滢 通讯员 邗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