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仪征月塘镇:村规民约接地气 “约”出文明好风气
2021-08-03 10: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核,村规民约则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月塘镇抓住“三字诀”,在乡村振兴路上“约”出文明新风,积极构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在“约”字上做文章

坚持从村民中来、到村民中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入户座谈、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等形式,引导各村村民主动参与讨论和制定,形成各具特色、浅显易懂、管用实在、贴近生活的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接地气”“扬正气”。同时,月塘镇社会事业局牵头组织、政法、宣传、司法、农业农村、妇联等部门,对各村村规民约修订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确保修订程序规范、内容合法、要素齐全、审查备案落实到位。

在“宣”字上下功夫

利用广播、电子屏、村务公开栏、编印宣传册、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形式,常态化宣传村规民约的重要意义及内容,不断提升村民的知晓率,营造“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道德讲堂日常宣讲、编排文艺节目等形式,加大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实现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同时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违反规定的村民,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通过曝光负面典型,教育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尹山村村规民约

在“守”字上见成效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带头践行村规民约;落实党员干部包户制度,形成包片包家、逐户落实督促的工作局面,确保村规民约落地见效。推行积分管理模式,对村规民约落实情况实行量化考评,通过积分兑换实物奖品形式,激励广大村民有效执行村规民约。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村规民约列入对村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结合“最美家庭”“星级标兵文明户”“党员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文明风尚,助推乡村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作者:周滨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