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思政课:从“云上”到“上心”
扬州中小学将战疫中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融入教学
2021-09-15 09:43:00  来源:扬州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扬州中小学生来说,是一堂没有排进课表的“人生大课”。连日来,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扬州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和名辅导员工作室,将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融入教学,讲好关于生命、英雄、家国的生动故事……记者昨探访发现,新学期以来,扬州中小学“云上”思政课堂呈现新气象。

学生很欢迎

战疫“英雄”当“老师”

新学期,各个学校总免不了“校长说”,但在梅岭小学西区校,校长却把“话筒”交给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四位志愿者,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战疫经历,让学生们深受感动。

“我们通过大数据研判、电话走访等形式,对确诊病例的轨迹进行分析,对密接人员进行访问,对需要隔离人员进行上报,然后组织转移。”王茂春是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刑警大队流调组的一名成员,也是梅岭小学西区校特聘的主讲人,开学第一天,他便在“云端”和该校师生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所有流调组人员依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王茂春说。

“我们在开学第一课、各班的班会课都融入了战疫精神。”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告诉记者,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心理特点,采用适当内容、合理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小学生思政教育要体现生动性、趣味性等特点。”育才实验学校老师黄俊杰告诉记者,学校推出的“云端里的笑声”主题班会上,通过“云”见面,游戏等方式,讲述战疫故事,科普防疫知识,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目前,小学生班会课主要围绕五个主题来进行,通过五种颜色代表的五个篇章,帮助学生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比如“白色”代表疫情防控、“红色”代表战疫英雄等,激发学生珍爱生命、砥砺奋进、报效祖国和家乡的情感。

学生很感动

战疫故事当“教材”

战疫是人生的一本教科书。在梅岭中学,各个班级的“云”班会课上,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收看了感恩视频《“疫”路相伴 感谢有你》,这段微视频记录了梅中老师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一次次逆行,为战疫出力。

“从教师到志愿者只是角色的转换,不变的是对孩子和社会无私奉献的责任心。”梅岭中学学工处处长朱淼表示,除了视频,老师们在班会课上还结合抗疫中的生动事例对孩子们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这些志愿者都是我身边的榜样,只要怀着爱国心、报国志,就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梅岭中学初三学生韩仕楷说。

把战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已成为不少扬州教师的自觉行动。扬州市各个高中纷纷开启了《爱扬抗疫,厚植家国情怀》的主题班会。

“课前,我们就利用‘扬派班主任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战疫特刊’专栏,面向全市师生推送一系列令人动容的抗疫文艺作品,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深度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编后语

为这样的思政课点赞

受疫情影响,线上课程使得师生无法面对面沟通,人们很担心教学效果不佳、质量下滑。而这则新闻报道让大家眼前一亮,“云上”思政课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变革的“契机”。

让身边的英雄登上讲台、将战疫故事当做教材,这对于中小学生来讲,很有说服力,更能产生共鸣。特殊时期的课堂,虽然在“云上”,但只要融入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案例,学生们会心悦诚服地与之产生情感共鸣。

思政课就是要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一场疫情,一场“大考”,其中表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对青年人最好的洗礼。相信未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重大考验,他们都会勇挑时代的重担,并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记者 文荟 冠霖 楚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