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不顾危险 救援人员上演“最美托举”
2021-10-20 09:47:00  来源:扬州日报  

“宝宝,叔叔来救你了!”近日,为救一个“挂”在窗外的女孩,民警、消防队员、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救援,上演了动人一幕,最终女孩被安全救下。民警和消防队员不顾危险,站在窗外向上托举的情景,被在场群众称为“最美托举”。

惊险万分

三楼窗外“挂”着个女孩

“快来救人!我们这里有人要轻生!”近日,宝应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发生险情,一个看起来十几岁的少女欲跳楼轻生,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李荣培迅速赶往现场。

刚来到事发小区的单元楼外,民警便发现楼下站着好几个居民,正合力拉着一张床单,紧张地向上张望。顺着他们的视线可以看到,该单元楼的三楼外墙正“挂”着一个女孩。她之所以没坠下,是因为她的父母从窗户边探出身来,正死死拽着她。双方不知道僵持了多久,但显然,女孩的父母已经没有力气将她拉回屋内。“太吓人了,这可怎么办啊!”楼下的热心群众看着那对父母咬牙支撑的样子,感同身受,都急红了眼睛。“小孩一直要往下跳,她家门也打不开,你们快想想办法吧!”

一定要快!这是李荣培的第一反应。女孩情绪并不稳定,拉着她的父母也精疲力尽,稍有不慎,就有坠楼危险。而女孩一旦坠下,拉着她的父母也很有可能一并坠落,情况万分危急!于是,他撒腿往楼上跑去。此时,消防人员也已赶到了现场,正在进行救援。三楼的防盗门一时半会无法打开,民警和消防队员便来到了二楼,在征得群众同意的情况下,将二楼的窗户卸下,向外探出身子,尽量靠近女孩,试图进行救援。

合力救援

不顾危险向上托举女孩

为了减轻女孩父母的压力,李荣培和一名消防队员不顾危险,爬上了二楼窗台的边缘。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两人齐心协力,伸出手托举住了女孩已悬挂在窗外的脚,同时积极对女孩进行心理辅导。与此同时,其他救援人员也兵分两路,一路赶往三楼对防盗门进行开锁,另一路则留守二楼窗边,用绳子、双手护住了窗台外的李荣培和消防队员,以保证他们的安全。

僵持中,女孩的情绪渐渐变得激动,又开始挣扎起来。见此情形,在外围警戒的辅警立即大声喊话,试图抚慰女孩及其家人,楼下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喊话。

“宝宝!一定要坚持啊!叔叔来救你了!”“这么多人关心你,你有什么想不开的,有什么事情讲出来!”“妈妈不容易,一定要坚持啊!”一声声饱含关心和急切的喊话,在寒风中此起彼伏。女孩似乎有所触动,渐渐地,她挣扎的动作小了。房门终于被打开,救援人员迅速冲进房间。看着女孩被安全拉了进来,凭着意志力顽强支撑的父母一下子瘫坐在了床上,半晌,女孩的父亲才用嘶哑的嗓音说了一句:“警察,谢谢啊!”

救人民警

已年过五旬,他说:“这是应该的”

事后,警方了解到,女孩今年读高一,事发当天,因琐事与家人发生纠纷,情绪激动下欲从自家窗口跳出去,万幸被父母及时发现,并死死将其拽住,一直坚持到了救援人员的到来。被救后,女孩后悔万分,掩面而泣,民警则及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目前,女孩的情绪已平稳,对当天参与救援的民警、群众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所有人都在努力救这个孩子!”说起当时的情形,现场一名目击者十分感动。她说,群众在楼下自发拉起的床单、民警和消防队员不顾自身危险在楼上托举的身影,父母死死拽住女孩的样子,以及众人的劝慰,这几天一直在她的脑海中打转,让她感觉十分温暖。尤其是救援人员的努力和勇气,让人既敬佩又心疼。“这应该算是最美托举了吧!”

“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对于群众的点赞,李荣培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李荣培虽已年过五旬,但每当遇上此类救援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2019年9月,一名患有抑郁症的男子欲跳河轻生,李荣培立即跳入水中,用最快的速度向该男子靠近,一把将他拉出了水面。“我们是警察,遇上这种事情就该冲在最前面。”李荣培说。

通讯员 刘丰 记者 赵雅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