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2021-10-25 09:45:00  来源:扬州日报  

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与残疾人享受各类政策服务密切相关。近年来,扬州市残联根据残疾人需求,采取“集中评定”“上门评定”和“跨省通办”等多种评残形式,多措并举帮助残疾人解难题。

残疾人评定服务暖人心

“早上来的时候以为要排长队,没想到现场从填表到评定都有专人引导,一会儿就办好了。”日前,在景区梅岭街道梅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陈先生正在等待专家现场进行残疾评定,市残联将根据评定结论监督残疾证的发放。

“请您按顺序取号。”“请戴好口罩,注意一米线距离。”为确保此次残疾人集中评定服务能够有序开展,扬州市残联提前对接、准备资料、部署疫情防控、提供专人引导……确保残障人士顺利完成现场评定。据悉,此次共有129名残疾对象申请在当天参加集中评残鉴定。

办残疾证最担心的就是流程多、反复跑,评残力量不足、评残效率低等问题,对此,扬州市残联实行统一集中评残,每季度集中评残。当天,按申请类别,设立了肢体、智力精神、视力、听力言语等多个评残点,提供“申请、填表、评定”一站式服务,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评定过程中,每评定一个人,评残医生都会仔细查阅医院病历、检查报告、出院小结等相关资料,并对病情及当前的身心状况进行仔细询问。

市残联组维处四级主任科员刘玲玲告诉记者,下一步,扬州市残联将审核相关材料,并在公示期满后进行制证发证,让残疾人尽快享受惠残政策。

重度肢体类等残疾人出门办证难,是令人苦恼的事。对此,刘玲玲介绍,他们还采取了”上门评“的形式,提前摸底人数,组织专家医生上门服务,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残疾人证。

“跨省通办”服务升级

“‘跨省通办’政策出得太好了,为我们省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日前,在扬州生活多年的浙江省居民王城(化名)收到了户籍所在地寄来的残疾人证。作为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的受益者,他高兴地说,“‘跨省通办’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过去我得回老家,再到乡里开证明。现在的政策,省去了我往返老家的时间、费用和精力。”

自今年6月28日起,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个事项全面实现“跨省通办”。了解到这一政策后,王城根据要求提交了申请材料,并在扬州的残疾评定机构进行了残疾评定。“窗口人员通过网上服务平台上传电子材料,户籍所在地残联在网上收到扬州提交的材料后及时审核,十个工作日内我就收到了打印制作好的残疾人证。”王城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扬州各级残联部门已办理“跨省通办”各项业务16人次。

通讯员 龚旭 记者 邱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