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全面推行林长制
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预计2025年抚育森林和修复退化林20万亩
2021-10-28 10:29: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蕾)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就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进行部署。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从去年5月开始,我市在江都区推进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今年我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行林长制,旨在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根据《实施方案》,扬州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划定林长责任区,建立相关配套制度,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林木覆盖面积205.3万亩,林木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23.67%、15.04%;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8个、102.23万亩,湿地保有量212.8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60.7%,“绿色”成为扬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根据《实施方案》,今后,扬州重点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态修复、森林经营管理、森林灾害防控、管理机制创新、林业执法监督、基层能力建设等。

通过在“林”上精准发力,在“长”上履职尽责,在“制”上探索创新,我市将实现“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到2025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抚育森林和修复退化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森林资源质量显著提升,树种结构得以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得到全面保护,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满足防火需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0.3‰以下,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

◎何为林长制 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办公室。明确9个联系部门,划分了19个重点生态责任区,并相应明确了林长、副林长以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市级设立林长,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设立副林长,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根据森林资源禀赋,在全市划分副林长责任区域。各地参照市级林长制构建相应的组织架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