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双减”后,孩子课程有啥变化?
2021-11-29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  

“双减”之后,学校的课程有了怎样的变化?近日,邗江实验学校新盛分校举行了“让双减落地有效”展示活动,多名教育专家、相关学校校长以及部分家长走进学校,实地观察孩子们的在校表现。

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为抓手

在一年级展示区,记者看到,其中一个班级正在进行玩转数字趣味火柴棒课程。学生们先观察老师的示范,欣赏一些图片,再自己尝试拼一拼,迎接一个个挑战,拼搭出不同的作品:漂亮的房子、帅气的机器人、有趣的算式……同学们用火柴棒这一简单的材料,进行快乐而又有趣的拼图游戏。

邗江实验学校副校长、新盛分校负责人蒋燕介绍,目前,学校以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课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体健”“智广”“德美”“心强”。以一年级为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紧密结合“双减”政策,精心设计如“绘声绘色”绘本阅读、拾贝经典《三字经》吟诵、玩转数字趣味火柴棒、Sunnv English Club快乐英语等多个特色课程,让学生们习以“智胜”,拓展思维边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满足学生特色发展需求

除了常规课程,邗江实验学校在“国学、智数、英诵”的校本特色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增设编程、棋类、书法、绘画、吉他、古筝、创客等修养类、益智类课程,共80多种校、级部、班级类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创造意识和能力,满足学生特色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核心素养。

在校园内,专家和家长们还观察到,学校充分利用了长廊空间。如正在进行的“美不‘盛’收”书画展,爱好绘画的同学可以在这里展示才华,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学生还可以在课后服务时间学习工笔画、彩艺装饰画、儿童画、泥塑等美术类课程,让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着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现场观摩后,学校报告厅沙龙聚焦“双减”,邀请来自邗江实验学校(集团)五个分校的嘉宾“思维碰撞”。本次“让双减落地有效”推进会是继邗江实验学校(集团)“双减”落地有声、落地有力活动的延续。沙龙最后,邗江实验学校校长杜成智做了《“双减”背景下学校价值回归与课程重构》的讲座。他从“双减”视域下学校育人价值追问和“完整教育”的幸福校园课程重构两方面,阐述邗江实验学校(集团)以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五育并举”的幸福教育为追求,全面落实“五项管理”,着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培养邗实体健、智广、德美、心强的新时代小强人,共筑幸福教育美好蓝图。

记者 乔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