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超九成村建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
2021-12-03 09:04: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舒文) 日前,扬州生态环境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江都区、高邮市被省生态环境厅确定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试点地区。截至10月底,全市1073个行政村,已有1002个建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93.4%,农户覆盖率39.3%,已建设施正常运行率83.7%,完成了省生态环境厅确定65%、35%、75%的考核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明昌岗介绍,年初,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扬州市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各地根据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体系统筹推进。

“6月份、9月份,市攻坚办、生态环境局联合对各地开展了两轮现场督查督办,对各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明昌岗介绍,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现场抽查等形式,推动各地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在全市通报了现场督查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各地对全市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了“回头看”。情况如何?据介绍,抽查了20%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重点对管网入户、管网运行、设施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治理设施分类分步改造方案,确保已建设施正常运行。“今年已对3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地区下发了提醒函,进行通报约谈,重点督办,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项目标圆满完成。”明昌岗说。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农村污染治理长效运行机制,实行县(市、区)‘统一运维’模式,加强对运维单位的检查考核,推进建立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明昌岗介绍,此外,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排查机制,市级每年抽查已建设施比例不少于20%,全面梳理排查已建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行现状,及时发现运行中的问题,督促制定改进提升方案,确保已建设施长效稳定运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