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 扬州3村上榜
2021-12-03 09:07: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孔生) 12月1日,江苏省住建厅公示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全省共有75个村落列入名单。我市入选村落共有3个,分别是宝应县广洋湖镇鹤湾村十组,宝应县广洋湖镇葛庄村三组,江都区武坚镇新龙村宋家庄。

根据《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相关要求,在各地推荐上报、省相关部门审核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方机构现场实地调查情况,从村落传统遗存保护、风貌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最终形成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2020年4月份,江苏省住建厅等部门发布了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名单,在10月份发布第二批名单,12月发布第三批名单,此后又发布第四批名单,全省前四批共评选产生了364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其中扬州获评的传统村落总数达61个,在全省名列第一。

传统村落维系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郁乡愁,是中华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支点。传统村落形成时间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江苏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我市也在全市加大建设力度,经过几年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在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的同时,我市还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的需要和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求,提出“保护优先、兼顾发展、合理利用、活态传承”的保护发展原则,推动传统村落在保护前提下发展和振兴,注重各类遗存“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打响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六场硬仗”,大力开展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三大行动”,仅去年一年就新建美丽宜居村庄121个,获省命名特色田园乡村19个、省级传统村落43个,同时完成全市77个被撤并乡镇集镇区整治,稳步推进3个乡镇5个试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如今,扬州的乡村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韵味。

●宝应县广洋湖镇鹤湾村位于该镇西北,因河道与湖荡形如仙鹤颈项,遂名鹤湾。该村素有“电加热器之乡”美誉。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该村能工巧匠开始创办电热电器厂,成为上海电热电器五分厂,到1989年有电加热器生产企业12家,电加热器品种20多个,销往22个省市。近年来,鹤湾村加大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居民健身广场。2019年,创建成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

●宝应县广洋湖镇葛庄村是状元故里,西临严桥村,北靠鹤湾村。2000年3月,原葛庄村、双楼村合并为葛庄村,其中双楼村因出了宝应历史上唯一一位状元王式丹而被称为“状元村”,又因为王式丹在清代状元中最年老(59岁),大家都叫他“白头状元”。如今葛庄村里有状元桥,还新建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状元文化广场。该村先后被评为扬州市文明村、宝应县文明村等。

●江都区武坚镇新龙村位于该镇东南部,有宋家庄、陈林沟两个自然村庄,有四百多年历史,两个自然村庄以宋姓、陈姓而得名,经几百年发展和演变。宋庄东边有一条大河,河面宽阔,面积达千余亩,河内芦苇杂草丛生。宋家庄有一座兴隆庙,建于民国初年,1948年曾作为新四军后方医院,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设学校。新龙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扬州市美丽乡村、扬州市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