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榜样打动人心 追星就去追“道德明星”
2022-01-10 11:15:00  来源:扬州日报  

周维忠走进“党报学习站”,讲述他的爱心故事。庄文斌摄

现场听众与周维忠互动交流。

小学生们观看代缴电费“爱心存折”。

通讯员 徐萌 赵斐 王鑫 记 者 赵磊 胡俭 实习生 尹慧玲 王万里

日前,中共扬州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周维忠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月8日下午,本报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走进邗江区西湖街道蜀秀社区“党报学习站”,作为开讲嘉宾,分享好人故事、点亮道德之光,凝聚奋进力量。

掌声,泪水;泪水,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夺眶而出的泪水,交织成最温暖的画面。台上,感人至深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来自各界的党员群众细细聆听……有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有人轻轻地抹着泪水,有人投以敬佩的目光……一场道德模范故事分享会,榜样之光照亮学习之路,让大家收获满满的感动。

一束光

传递人间温暖,居民感慨“‘好人’星光,温暖一座城”

一身半旧灰色的工作服,胸前的两枚徽章闪闪发亮。一枚是共产党员徽章,一枚是全国道德模范奖章。

一张黝黑的脸庞、一脸憨厚的笑容、一口浓重的仪征乡音,周维忠开讲了。

“我普通话说得不好,理论水平不够深,我就用仪征方言给大家讲讲我做的事情吧。”周维忠一番朴实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现场听众的距离,他娓娓道来,点滴小事和朴实善举让大家又重温了那个温暖的故事:1998年夏天,村民唐永富家已经好几个月没缴电费了,周维忠“奉命”上门催缴。一踏进这个家,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不仅家徒四壁,一个七八岁的邋遢男孩蜷缩在角落里,男主人唐永富患有眼疾几乎失明,老婆孩子都是智障。唐永富愧疚地对他说:“实在是没有钱,要不你就把我家里那点口粮拿去抵电费吧。”见此情景,周维忠催缴电费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你家里困难,按政策可以减免电费,放心用吧!”实际上,从此之后老唐家欠下的电费,都是周维忠自掏腰包垫付的。老唐家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便开启了周维忠助人为乐的善行之旅,后来他还成了唐永富家的“第四个家庭成员”。唐永富的智障儿子唐久亮把周维忠当成了亲人,亲热地喊他“电爸爸”。

“我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知道困难群众也有自尊心,我只是尽己所能给他们帮助,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予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周维忠说。

从头到尾,方言土语,周维忠说得最多的还是“感恩”二字,感谢乡亲们的信任、感谢单位的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勉励。

“周维忠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是实至名归,20多年坚持做好事很不简单,他是一个农电工,就像一束光,点亮了万家灯火,也用身上的‘道德星光’温暖了我们,温暖了一座城。”现场听众被周维忠的爱心故事所感染,纷纷报以热烈掌声,面对面的宣讲,让大家对好人周维忠又多了一份了解,添了一分敬佩。

一摞储蓄本

见证沿江村村民对他的信任

宣讲现场,周维忠随身携带小皮箱,里面装着厚厚一沓银行存折,这里面都是非亲非故,在外打工的村民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委托他领钱、存钱、代扣水电气等费用的存折。

“最多的时候有700多本,有些老人还把养老的钱也交给我保管,每一本存折都是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宣讲结束后,大家走上台近距离翻开这些存折,感受周维忠助人的印迹。

“能被仪征市经济开发区沿江村村民信任,我觉得很幸福,村民都把我当家里人。”周维忠笑着说,他的手机号码是沿江村1300多户村民的爱心热线,24小时随叫随到,多少次睡梦中或是刚端起饭碗,接到电话立马奔出去。他的服务事项早已突破了设备检修、应急抢修等电工范畴,延伸到了村民生活中的吃喝拉撒。

好人的心声,激发道德共鸣,现场听众、蜀秀社区微网格员、维扬中学青年教师胡明秀感动之余,现场向周维忠发问多年坚持助人的动力所在?周维忠鼻子一酸,讲起了助人之初,为了偿还家里盖房子欠的债,妻子远赴千里之外打工,帮人搓背挣钱,连续多个年头,春节没有回家团聚的故事。“我家也不是富裕的家庭,家中老小全靠我养活,农电工工资也不算多,妻子也曾经埋怨我,我心中对家里人确实有过愧疚。”周维忠停顿了一会,擦拭眼泪后继续说道,“我家的日子苦我是知道,可人家比咱们更困难,不帮他们一把,在良心上我过不去,想当初,如果没有村民的百家饭,我可能早就饿死了。如果没有如今的工作,我们又怎么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

一场爱心接力

“党报学习站”让我们知道“追星就去追‘道德明星’”

当天的“党报学习站”活动,蜀秀社区除了组织社区党员群众代表,还有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的老师,扬州安利志愿者也带着“城市小候鸟”前来聆听道德模范的故事。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认为大人孩子‘追星’就应当追‘道德明星’。”5岁小听众周晓悠在奶奶带领下,抚摸着周维忠胸前的勋章,近距离感受“周爷爷”的光辉形象,周晓悠的奶奶表示,全国道德模范是身边人的精神榜样,“党报学习站”邀请周维忠来宣讲,可以给社区群众心里种下善的种子,传播爱的力量,自己带孙女前来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好人文化的熏陶。安利志愿者邱陈说,周维忠的事迹让人深受感染,安利冬令营组织将组织安利“小候鸟”集中学习周维忠的事迹,让“小候鸟”感受向上向善的力量。

近距离一睹道德模范风采,社区群众很激动,宣讲结束后,现场秒变追星现场。“刚才听了周爷爷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汶河小学四年级学生李天佑在宣讲会结束后兴奋走上前邀请周维忠合影,李天佑说:“周爷爷的事迹令我充满力量,他的正能量激励着我要变得更好,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能够近距离聆听周维忠的感人事迹,今后,我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乐于奉献的精神,做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蜀秀社区铁路护路队成员吴永胜说,自己将把感动转化为行动,继续做好铁路护路工作。

现场群众提议,和周维忠来了一张大合影,合影时,大家喊出“学习模范 争做好人”的口号,表达对周维忠的敬意,激励自身学好人、做好人。

蜀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国清说,周维忠为贫困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他就像一束光温暖着身边的人。听了他的讲述,社区党员和居民都感动万分,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向平凡岗位上的模范致敬!

据介绍,蜀秀社区还将进一步响应扬州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周维忠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发动更多居民学习周维忠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人民至上、服务为本的价值追求,学习他舍己为人、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

人物名片

周维忠,男,汉族,中共党员,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业务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他扎根基层供电所30多年,为全村1600多户村民提供用电保障,帮助村里协调解决矛盾200多起,23年累计为困难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将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11月,入选全国道德模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