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情牵孤寡老人 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雪中送“探”
2022-02-10 10:45:00  来源:扬州日报  

7日,一场大雪,让扬州变成雪白一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员工周维忠的心,却随着飞舞的雪花揪了起来,他惦记着84岁的孤寡老人桂德九。桂德九居住在仪征市十二圩经济开发区沿江村大旗组一处老公房里,房子虽说几年前修缮过,但能否承受大雪的重压还不好说。

当天一大早,周维忠穿上雨披,拎着提前准备好的大米、食用油和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迎着刺骨的寒风、顶着雪花,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往桂德九的住处。

“老桂啊,开开门,我是维忠,看你来了。”周维忠轻轻地敲着破旧的木门。等了许久,桂德九蹒跚着打开了房门,将周维忠迎进房中。

“小忠子,下这么大雪就不要来了嘛,你看看,鞋子都走湿了吧?”桂德九拉着周维忠的手心疼地说。

“不碍事不碍事,下这么大雪,不过来看看你,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周维忠抬头瞧瞧屋顶没有异样,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他搀扶着桂德九上床躺下,老桂刚躺下就突然咳嗽不停。周维忠一边替他捶背一边询问怎么回事。老桂告诉周维忠,前几天自己感到天气暖和,便去庄户人家串串门,不想着了凉,患了感冒,先前备好的感冒药也不记得放在什么地方。

周维忠在屋子里找出感冒药,但一看已过期。他又找到生姜和白糖,先做姜汤,等中午下班买了感冒药再送过来。

在收拾锅碗的过程中,周维忠发现过年前送给老桂的食物还剩不少,提醒他加紧吃完,不要舍不得吃,吃完会再送的。老桂听了点点头,眼里泪光闪闪。

不一会,姜汤烧好了,周维忠舀了一碗端到床边,一勺一勺喂老桂喝。一碗姜汤喝完,老桂觉得舒服许多。周维忠安慰老桂踏实睡上一觉,又叮嘱他下雪天不要出门,防止摔倒。

离开桂德九的住处,周维忠又盘算着要到中秋组鸦杏福的家、槽坊组卞荣华的家去看看。

周维忠说,一遇到雨雪天气,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多年来一直帮助照顾的十几户孤寡老人的家,都要走一遍看一遍,才能安心。”通讯员 赵斐 龚正彬 记者 史盼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