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最美一跪 | 挽回一命护士跪着为患者心肺复苏
2022-02-18 09:4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何丽芳跪着抢救患者。

近日,江都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护士何丽芳的“最美一跪”图片疯传朋友圈,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虽然是当时的监控截图,但可以清晰地看出护士何丽芳正在拼尽全力救人。

患者心脏骤停10秒 护士跪下为患者心脏按压

2月16日上午9时58分,正在EICU住院的一脑干出血患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心跳降至25次/分,该院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救治。为了抓住黄金救援时间,使心肺复苏更加规范、有效,90后护士何丽芳直接“跪”在患者床边,与医生交替按压患者心脏20余分钟,最终患者心跳恢复正常。

“在人脑深处有一拇指般大小的‘芯片’,曾被认为是‘生命的禁区’,它就是脑干。人体的呼吸、循环、心跳、体温计保持觉醒状态等高级中枢系统位列其中,因此,脑干被神经外科医师誉为‘生命中枢司令部’。脑干出血死亡率极高,需要医护人员特别的看护。”江都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方新友介绍,这名患者因脑干出血已经入院多日,情况一直很危重,随时有危及生命的可能,对于护理要求特别高。

患者的心脏再次跳动 她的心总算放下来了

事发当天上午,这位脑干出血患者出现约10秒钟的心脏停跳时,科主任、护士长迅速组织抢救,当时何丽芳护士就在患者床边,立即为其开展心肺复苏,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心肺复苏看似简单,但对于身材娇小的何丽芳而言却是很大的考验,需要身体极大的爆发力。20分钟下来,何丽芳的汗水已经打湿了后背。庆幸的是,51岁的脑干出血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直到这时,她才坐下来歇一歇。

“每次在EICU看到患者心脏骤停,我都会神经紧绷,当看到经过我和队友们的努力,患者的心脏再次跳动了,我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何丽芳说。

看到何丽芳为患者按压后满头大汗,急诊科主任方新友觉得十分感动,随手发朋友圈后,赢得了大量的点赞和关注。

意外走红 她说只想把本职工作做好

看到自己为患者心脏按压的图片获得网友点赞,何丽芳比较意外,“我个子比较小,体重比较轻,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就跪在患者床边进行心肺复苏,这样效果会更好。”何丽芳表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特别,自己也会继续干好自己的工作。

“像这种进行紧急心肺复苏的情况,也是我们日常的工作状态,EICU成立一年以来,团队抢救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救治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有这样的团队我也非常自豪。”急诊科主任方新友表示。

记者了解到,江都人民医院EICU收治的是急诊重症患者,现有护士6名,平均年龄32岁,大部分都是90后。“EICU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患者随时会出现病情变化,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患者,真的很让人感动。”护士长王永娟介绍。

工作认真、肯吃苦,是王永娟对何丽芳最直接的评价。“当患者心脏再次跳动的时候,我非常有成就感,网友的鼓励和点赞,也会更加激励我在EICU的工作中越来越好。”何丽芳表示。

通讯员 马兆敏 于备备

记者 陆康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