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火焰蓝”这样续写雷锋故事
2022-03-07 11:18: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了第八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市广陵区东关街消防执勤点入选。在闻名遐迩的东关街上,消防执勤点从群众生活点滴入手,从服务游客处着力,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古城热土上。

身披“火焰蓝”,筑牢古城防火墙

东关街消防执勤点现有队员14人,肩负着5.09平方公里古城消防安全防范和火灾扑救任务。立足老城区道路狭窄、砖木房多、防火间距不足等特点,该执勤点完善火灾应急预案,改进战术战法,做到科学、安全、高效处置火情。

针对防火重点,消防员们走街串巷开展流动巡查,2021年共发现用电报警系统问题52条、烟感报警系统问题3359条,涉及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等方面的问题5475条,真正做到了将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独居老人是防范火灾的薄弱环节,消防员们不仅定期上门检查,传授逃生知识,还给老人们用上了“秘密武器”。“这是智能烟感报警器,已在辖区安装了4000台。”东关街消防执勤点站长张华峰告诉记者,万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报警器能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同时通过手机APP向执勤点报警。

“多亏了这台报警器,不然我家损失就大了。”居民丁大爷说,几个月前的一天,他在躺椅上睡着了,煤气灶上菜都烧干了,报警器响了自己才醒。“他们经常上门普及消防知识,帮我检查用气用电安全,前阵子还为我更换了老旧的插线板,太贴心了!”

化身“志愿红”,守护平安“不打烊”

从灭火救援到火灾隐患巡查,再到消防宣传和便民服务,东关街消防执勤点消防员的身影出现在东关街各场所。去年,执勤点共开展各类社会救助行动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疏散人员12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数百万元,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执勤点积极推行消防员参与防火工作,消防员们既当“灭火战斗员”,又当“防火巡查员”,摸索出“防消联勤”新模式。东关街全长1122米,沿途街巷有100多条,很多区域即便微型消防车也无法抵达。每天上午3遍,下午3遍,晚上2遍,开展巡防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张华峰和同事们用脚步“丈量”东关街的每一处地方,每班岗数名消防员背负50多斤重的灭火装置,用“专业”发现查处每一处威胁居民安全的火灾隐患。值得一提的是,执勤点至今延用每晚打更的做法,通过敲锣提醒居民防火防盗。消防员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

去年,消防员们在巡查中了解到,东关街325家沿街商户中仅有女户主一人的达12家,执勤点遂将队员们分配到户,在工作之余,帮助女户主做些搬家、扛米等体力活。消防员们还与特困学生、失独家庭、老红军、孤寡老人等结成帮扶对子,累计看望帮助千余次,受理群众求助2000余起。

近年来,执勤点消防员们被辖区东关街道聘为基层网格平安大联盟指导员,创新编写了防火“三字经”,明确每月19号为“消防安全培训日”,与东关街道以及琼花观社区、个园社区、宋都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提高了商户和居民的防火意识和本领。

紧握“接力棒”,让雷锋精神熠熠生辉

2020年,共开展各类社会救助行动200次,与3户独居老人、1名困难儿童进行帮扶结对;2021年,共开展各类社会救助行动200余次,与4户独居老人、1名困难儿童进行帮扶结对……一件件平凡小事、一次次悉心服务,消防员们用行动擦拭着“雷锋岗”这张闪亮“名片”,在传承中发扬雷锋精神。

今年春节假期,消防员们巡查时发现外地游客一家手足无措,母亲怀中的小女孩哭闹不止。队员们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小女孩游玩期间不慎手臂脱臼。队员们当场对孩子进行肢体固定,随即开车送往医院。事后,女孩家人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记者看到,该执勤点设有“古城消防雷锋岗”,院内设置歇脚休闲区域,免费向游客提供茶水、充电、医疗等服务。从2009年至今,执勤点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2000余次,累计服务全国游客数十万人次。“学雷锋,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也可以润物细无声,把爱心融入生活点滴,持之以恒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消防员李欣说。近年来,该执勤点定期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与老人拉家常,为老人洗脚、做饭、理发,不少老人都说多了几个“消防员儿子”。

“我们执勤点作为‘雷锋岗’,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善创新勇创造,打牢消防底板,构建平安古城,将平安接力棒传下去。”消防员们说。通讯员 吴菲菲 记者 黄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