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沿街店铺突起火 四人化身“消防员”
2022-04-27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  

前天上午,一场简短而温馨的见义勇为表彰会在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内举行,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吴天梅、陈龙安、周龙升、戴有和四位好市民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上周,位于老城区甘泉路的一家店铺起火,路过的四人迅速采取行动,市政车秒变消防车,四个人化身“消防员”,奋力扑灭大火,及时排除了险情。事发路段地处闹市区,四位市民临危不惧、合力施救的英勇事迹,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沿街店铺起火牵动人心

4月18日上午8时许,兰庭物业环卫女工吴天梅像往常一样经过甘泉路闹市区,此时街头人头攒动、车流不息。吴天梅在甘泉路清扫卫生的过程中,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不好了,什么东西着火了!”她意识到情况不妙,经过一番查找,发现路边一家卖鞋子的店铺门楼上正在冒火,火越烧越旺,且有蔓延趋势。

吴天梅目睹两根电线不时冒火花,不禁担忧起来。“不好了,失火了,快来人帮忙灭火啊。”吴天梅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想方设法寻求救援。由于门楼太高无法触及,再加上没有专业工具,吴天梅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并向路人求助。

甘泉路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再加上部分建筑是砖木结构,火势一旦蔓延到其他店铺,后果不堪设想。吴天梅和周围的群众都很焦急,无奈时间紧迫,灭火救援急需的水源一时间难以寻觅。

市政车变身“消防车”

老城区店铺起火险象环生,正在吴天梅大声呼救时,碰巧华南市政管网疏通班组长陈龙安驾驶一辆高压疏通市政车经过起火现场。见有人挥手呼救,热心的陈龙安随即停车查看。“前面有情况,好像有店铺着火了,我们赶紧去看看。”得知险情后,车上的周龙升、戴有和两位师傅也一起下车,毫不犹豫地加入救援队伍。

由于驾驶的是高压水车,具备灭火等功能,他们随即铺设水管,密切分工配合,瞄准起火点持续扑救。大家齐心协力,差不多用了五分钟就成功将明火扑灭。

四人获见义勇为表彰

现场火势得到控制,消防车没多久也赶来了。为了彻底消除隐患,消防员随即使用高压水枪等,进一步采取降温灭火等手段。经查,该店铺因电线老化起火,瞬间引燃门楼上的枯叶,最终导致起火。

眼看险情排除,吴天梅、陈龙安、周龙升、戴有和四人默默离开了现场。四人在危急时刻奋勇而出的身影给围观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目击者刘奶奶回忆:“好在扑救及时,不然火势蔓延开,情况不敢想象。”

事后,汶河派出所通过走访,相继找到吴天梅、陈龙安、周龙升、戴有和四人。谈及灭火的事情,陈龙安谦虚地说道:“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任何人遇见了都会去帮忙的。”

第一个发现火情并拨打119报警的吴天梅告诉记者:“现场情况紧急,再加上店面是砖木结构的联排老式房屋,我当时看到浓烟只想到救火了,没考虑到个人安危。”

“见义勇为者,不仅仅是解救他人于危难的英雄,更是维护社会持续平安稳定的基石。吴天梅等四名同志就是基石的组成部分,他们见义勇为之举是社会的正能量,应当传扬。”汶河派出所所长戴岱乐表示。

通讯员 左一涵

记者 黄静 葛学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