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一家三代村书记的传承
2022-04-26 09:49:00  来源:扬州日报  

嫩红色的红叶石楠、翠绿色的龙柏球,一块块绚丽的农田春意盎然,辉映出一幅多彩的田园风景……这里是江都区丁伙镇阚桥村,连续三届省级文明村。田野里,有座废弃的水泥桥,年代久远,水泥剥落。阚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勇介绍:“这是我爷爷任村书记时修造的,已有60多年,在此之前村里通行全靠摆渡。”

张勇今年50岁。祖父张善章是新中国成立后阚桥大队首任书记,带领村民大搞农田方整化,兴修水利,因病早逝。父亲张家富任村书记时,引领全村栽桑养蚕、兴办企业。张勇上任后发展新型农村经济,接续带领村民走致富路。“一门三书记,造福阚桥村”,在当地传为佳话。

“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

张勇没有见过爷爷,是从父亲张家富口中了解了爷爷的生平:1950年参加土改工作队,因工作积极被推选为阚桥乡(后改为阚桥大队)农会会长,1958年任阚桥大队支部书记。

那是百废待兴的年代,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张善章带着乡亲们积极投身土地方整化、水利设施建设热潮中。阚桥大队4000多亩农田,面积大小不一,地块高低不同,为便于集体耕种和灌溉,小田要并成大田,高度要拉平,重做田埂,全靠锹挖、肩挑、粪箕运。

张家富印象中,父亲张善章很少在家,即便在家,也是匆匆扒几口饭就出门。平整土地时,早晨他常拎煨罐去送饭,晨曦中,看见父亲和众多乡亲挑担运土,来回穿梭,忙得满头热气。

土地方整化完成后,为了灌溉需要,张善章带领乡亲们在村南修建电灌站,从村北开掘3公里长水渠,引入阚桥河水。“南站北渠”贯通了水系,为全村灌溉提供了保障。

因积劳成疾,张善章不幸于1970年冬去世,年仅46岁。追悼会上,乡亲们含泪追忆张善章书记。一只眼睛失明的周老太抹着眼泪说:“张书记是好人,每次路过我家,都会拎满水缸。”

那一天,张家富明白了父亲临终前说的话:“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

“踏遍千山万水跑市场找订单”

“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这句话张家富一直牢记在心。1983年,经组织考察,张家富任阚桥村党支部书记。此前,他先后任生产队长、村党支部副书记15年。

改革开放初期,万象更新。分田到户后,在保障订购粮和口粮的基础上,张家富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全村推广栽桑养蚕。“当时每亩地一年稻麦两季收入120元左右。”张家富回忆说,“仅靠种粮食,只能解决温饱。”

栽桑树,次年才长叶养蚕,弄不好耽误两年,加之养蚕是技术活,不少村民有顾虑。张家富和村干部上门反复做工作,组织农技员辅导技术,让村民吃下定心丸,一下推广800亩桑田。当年赶上春蚕茧每斤收购价7元以上,亩均收入超千元。

看着村民养蚕增收后的喜悦,张家富没有止步,在村原有工业的基础上,先后创办五金厂、绒花厂、皮鞋厂等企业。

现年70岁的老党员潘广林,曾任村办五金厂厂长。他回忆说:“通过兴办企业,村民有了工资收入,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为了村办企业,张家富书记带领我们踏遍千山万水跑市场找订单。”

张家富任书记期间播下的“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种子,在阚桥村不断生根、发芽、结果。目前,阚桥村共有12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两家,成为阚桥村经济的脊梁。

“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不能少”

2007年,阚桥村党组织换届,经过“两推一选”,张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父亲的话让张勇满怀激情,走马上任。

“走在田间地头,听年长村民讲起往事,祖辈、父辈们在这里洒下了汗水、奉献了青春,才有了今天,备感责任在肩。”张勇回忆上任伊始的感受。

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张勇带领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引导规模发展花木业,并拓展花木工程市场,拉长产业链。村办厂改制,阚桥村通过资产租赁,扶持了企业发展,村集体也获得稳定收入。此外,阚桥村组织村民为花木大户、企业务工,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我们村基本无人在外打工。”71岁的村民李立平说,“即便是70岁老人,只要身体健康,在厂里都有零活干。”

数据显示,从2007至2021年,阚桥村人均收入增长65%,村集体收入增长339%。集体富了,为民办实事也有了底气。近年来,阚桥村建设文化广场,提档升级主干道、进行垃圾分类,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该村已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文明村,阚桥村党总支被评为“五星支部”,张勇被评为“五星书记”。

记者采访时,村民朱德华正在该村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适应性训练,他患有中风后遗症。阚桥村有32名残障村民,康复中心就是他们的家。

“残障村民都是父老乡亲。”张勇说,“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不能少。”

通讯员 陈阳 谢兆俐 金典

记 者 嵇尚东 王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