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机智少年“教科书式”救火引发广泛关注
2022-05-09 15:02:00  来源:扬州日报  

新闻追踪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近日,我市广陵区一老小区内电梯加装工程失火,一时间浓烟滚滚。正在附近打篮球的5名少年面对危险果敢冷静、机智应对,他们有条不紊地取出灭火器,并提醒人们拨打119报警,上演“教科书”式操作。日前,广陵警方确认了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并进行了表彰。

5名见义勇为少年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国内多家新媒体平台转发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

在这些挺身而出、有勇有谋的好少年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危急时刻帮助灭火

4月21日下午4点22分,我市树人苑社区一老小区正在进行电梯加装工程,工人在施工时不慎引起明火,浓烟滚滚。放学后正在附近打篮球的树人学校卞晟哲、管浩阳、龚田旭、赵炳杰、刘洲同5名同学见状,立刻四处寻找灭火设备,试图帮助灭火。危急时刻,管浩阳告诉同学们:“我知道小区有微型消防站,我们去搬些灭火器。”

孩子们陆续搬来灭火器,交到物管人员手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火被扑灭。当天晚上,管浩阳将此事告诉了家长。他的妈妈询问:“你们为什么不上前使用灭火器参与灭火呢?”管浩阳告诉妈妈:“之前有消防员叔叔多次到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曾向我们讲解灭火器喷射时会产生后座力,不是我们未成年人能够控制的。”根据平时掌握的安全知识和技能,5名同学果断地将灭火器陆续递给前来救援的小区物管人员。事后孩子们表示,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帮忙。

见义智为科学施救

是什么力量鼓舞他们参加施救?

记者获悉,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孩子们说:“我们都掌握了火灾逃生和灭火知识,在学校进行过多次演练。”就在前不久,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陵大队宣传员还曾前往这些少年所在的学校开展消防讲座,为师生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面对火灾应如何应对。同时,树人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学生面对突发状况时应急逃生的能力。

另一方面,管浩阳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家庭教育中,他们也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孩子面对险情不盲目行动,鼓励和倡导科学施救,学会理性处理发生在身边的突发事件。

据悉,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直是扬州团市委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扬州团市委始终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全市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成效显著。少年“智为”正得益于这方面的努力。

“面对火灾,我们不鼓励未成年人盲目扑救,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智为’。”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监事单荣海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考量城市文明、社会公德、市民素质的重要“指标”。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应该讲求行为科学性、智慧性与可行性,对未成年人而言,尤其如此。“5名学生的举动更符合见义智为,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倡的。”

通讯员 张志 吴君博

记者 黄静 葛学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