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看“一江清水北送”的扬州担当
2022-05-11 10:52:00  来源:扬州日报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为我们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460万扬州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确立了“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战略定位,系统展开了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文旅共兴、活力彰显“六个好地方”的工作布局。

今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推出“总书记请放心”系列报道,记录扬州人民牢记嘱托、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合力谱写“好地方”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周晗

4月14日,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启动,至4月28日实现全线通水,这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记者日前获悉,扬州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2013年10月正式通水,近十年来已输送清水544亿立方米。

“一定要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时,重点考察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始建于1961年的江都水利枢纽,指出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福祉,关乎长远发展。扬州正以水起笔,坚持调水、节水两手硬,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智慧大脑”保障调水、节水两手硬

“调水、节水两手硬的关键是做到时时刻刻心中有数。”在江都水利枢纽抽水一站和二站之间,有一栋“智慧建筑”。这是南水北调江苏集中控制中心,约300平方米的大厅里,三面墙都安装有显示屏,屏显数字不时跳动变化。

“我们现在观察的是江都东闸引水情况、宝应泵站机组运行情况。”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让南水北调沿线14座泵站、62台主机组及河道工程的工情、雨情、水情等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动态监测网络,有效提高南水北调工程水量优化调度、远程集中控制、智能管理决策、应急响应处置等水平。“通过数字化远程监控,每一台机组的开停都能实时操控。”

借助“智慧大脑”调水、节水,这是扬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的殷殷嘱托,守护“一江清水北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扬州紧紧围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高质量发展、幸福河湖建设、水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任务,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综合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同时以水起笔,书写“好地方”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确保北送的“每一滴水”都符合标准

据统计,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自2013年10月通水以来,至2021年,江都抽水站“动力”取水262.9亿立方米,江都东闸“自流”引水281.66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水质好坏,关键看源头。

能否调来干净水?质量是对责任心的检验,难题是对创新力的挑战。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局长王永东说,“我们近10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截至目前已向北输送优质水500亿立方米,调水主干线水质全部稳定在Ⅱ~Ⅲ类,符合且优于北送标准。”

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位于扬州“长江江都三江营调水水源保护区”,这是扬州调水“源头”。而南起江都三江营、北至宝应潼河,则属于扬州南水北调主干线水功能区。

为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扬州坚决贯彻落实“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2015年以来,在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输水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生态大走廊;2016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长江扬州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源头活水问题。

同时,为保障往北输送的每一滴水都符合标准,水文水资源勘测机构在这个“输水廊道”的9大关联河道水体设置了14个监测站点,按照国家《水环境监测规范》,常年对水温、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等22项水质指标进行实时跟踪监测。

“对照国家南水北调水质要求,常年跟踪监测结果显示,‘长江江都三江营调水水源保护区’常年水质达Ⅱ类,已达到饮用水标准。”王永东说。

从“源头”到“龙头”,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0年11月,在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

如何把南方的水调到北方?经历50多年论证,2002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建设。经过数十万建设者的10多年奋战,跨越半个世纪的调水梦想变成现实,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书现代“水经”,看大国重器。2013年,由13个梯级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网络化泵站集群建成投运。这个总长达1156公里的输水廊道,取水“源头”在扬州江都水利枢纽——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

近年来,扬州坚决扛起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的政治担当,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源头”到“龙头”的系统治水指导思想,花大力气、出大手笔,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建立完善调水区水源地保护、输水干线沿线水污染防治、水质监测长效机制,挖掘放大水生态的综合功能和内生价值,积极推进沿江产业结构布局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东线水源区的水质持续改善和区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走出了一条以水定城、以水定业、绿色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调水、节水、治水,“源头”扬州正不断守护一江清水徐徐北上,以这一世纪工程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绵绵动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