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护士节,致敬扬州邗江区近900名“白衣天使”
2022-05-12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5·12”国际护士节,对邗江区近900名护士而言,今年的护士节是别样的,他们仍然忙碌在防疫一线。在岗位上,“南丁格尔”们用专业、敬畏和温暖,点亮着生命之光。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疫情来袭,白衣天使们挺身而出,为护“山河无恙”。在扬州的高速卡口、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疫苗接种点、援外路上……邗江区近2000名医护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其中护士就有近900名,占总数近一半。他们有的甚至是瞒着父母、瞒着孩子,逆行前线。

最小的护士今年刚刚满20岁,当记者表示,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她就不是孩子了。这段话感动了很多家长。有的婚期在即,但在疫情防控面前,毅然决定推迟,走上疫情防控的战场。“先有国、后有家!”年轻的他们在疫情面前无与伦比的坚强。

今年27岁的护士黄敏,在为居民做核酸时因体力不支晕倒,经过工作人员和现场居民的合力施救,苏醒后第一句竟是:我给大家丢脸了,感动了现场所有人。“休息几天就可以重新投入‘战斗’了,到时候还是一条‘好汉’。”黄敏懂事得让人心疼。

去年九月,在隔离酒店,护士张茹像往常一样送餐、收纳医废、测温……却突然得知老父亲病危去世。但她只能强忍悲痛,独自承受,坚守岗位。“虽然很难过,但相信爸爸是不会责怪我的。”张茹泪如雨下,那个时常教育她走上工作岗位就要站好岗、值好班,尽职尽责,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父亲最终在疫情期间离开了她。

24小时全天候待命,每次清晨出发,回到家已是深夜时分,这是近两年来邗江护士们的真实生活写照。虽然近年来护士人数在增长,基本能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但基层护士仍然不足,满负荷工作仍然是她们的工作常态。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有些节日或许意味着休息,对于白衣天使而言,肩头上救死扶伤的责任,并不会在这一天减轻。一位位步履匆忙的护士,正是在用各自的默默行动,守护着人民和家庭的幸福安康。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担当,不让须眉、冲锋在前的勇敢,守护生命、无私奉献的情怀……将汇聚成磅礴的巾帼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