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数十次掌声,致敬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2022-05-12 10:40:00  来源:扬州日报  

宣讲者讲述情真意切。

在场的观众备受鼓舞。

有日均步数超3万步的“铁娘子”,有冒雨跪姿急救与死神赛跑的急诊科护士……5月11日,我市举行“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扬州市庆祝2022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会上,通过现场讲述,展现了部分优秀护士及护理团队的护理风采。每一位宣讲者情真意切的讲述,让在场的观众都备受鼓舞,现场响起数十次掌声。

抗疫一线“铁娘子”日均步数超3万步

现场大屏幕出现了一张微信运动的截图,显示的步数是3万多步。当现场观众都惊讶于如此多的步数时,来自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的护师赵启明介绍:“这只是这位微信步数记录者近一个月时间里其中一天的步数记录,在俞萍赴外地支援抗疫期间,每天的日均步数都超过了3万步。”她为大家讲述了护理部副主任俞萍的故事。

说起俞萍,无论是同事,还是患者,每个人都会对她伸出大拇指,她就像是一根“定海神针”,总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小伙伴们冲在一线,让领导放心,让患者安心。

今年2月,外地突发疫情,医院需要派出50名医护人员前往当地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有过援外抗疫经验的俞萍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带队。当医疗队抵达当地,已是深夜10点,为了能在第二天立即开展工作,顾不上疲惫,俞萍连夜指导检查每一个队员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就这样,直到第二天工作结束,俞萍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近4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

作为领队,俞萍自己以身作则,成为“最早一个达到采样点,最后一个离开采样点”的人。每一次执行任务,俞萍和同事都结合当地每一个点位实际情况进行部署,以确保工作效率最大化。对于工作中不熟悉的点位,俞萍就用手机地图,一步一步地走,直到准确找到位置。在俞萍的手机里,每天的运动步数都超过3万步。由于连日不间断作战,俞萍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发作,可她咬咬牙佩戴上护腰,每天都坚持将每一名队员安全送到点位。

“作为团队的大家长,俞萍就像一位心细如发的母亲,从方方面面关心队员。”赵启明表示,自己和同事们都要向俞萍学习,在护理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满腔热诚彰显责任与担当。

急诊科护士为垂危患者打开“绿色通道”

现场大屏播放了一段视频:护士跳上担架进行心肺复苏。当时正在下雨,护士跪姿按压,与死神赛跑,救人,无声的镜头紧紧抓住现场观众的心。

“这是去年6月,苏北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在雨中和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的感人画面。”苏北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朱慧讲述了急诊室副护士长左霞冒雨抢救突发休克患者的故事。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通过朱慧的讲述,现场观众了解到,急诊科团队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将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抢救回来,屡屡创造生命奇迹。

“当我们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来之不易的欢笑,都让我们感到欣慰,感到无憾,更感到无悔。”朱慧说,正是因为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苏北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理团队准确而又快速地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预检分诊,为最危险的、最需要优先抢救的病人留下宝贵的生命“绿色通道”。

“向身边优秀的护士学习”

“我要向前辈学习,向身边优秀的护士学习。”现场,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吕晶表示,她将用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去护理患儿,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扬州地区超百年的现代医疗发展史中,一代又一代的护理人凝仁爱之心,聚专业之力,为护佑扬州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全市广大护理工作者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护理服务,为维护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患者救治、核酸采检、疫苗接种、感染控制等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中,广大护理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勇敢逆行,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篇章,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

通讯员 扬卫萱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