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最美家庭”崇德向善鲜活样本
扬州家庭累计获得全国级荣誉31户、省级荣誉93户
2022-05-16 11:18:00  来源:扬州日报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当天上午,市妇联举办“弘扬家庭美德 创树文明家风”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分享家风故事、诵读廉洁诗文、感受学习之美。

倾听家风好故事

“打竹板,哗啦啦,姐妹台上把人夸。夸她人美心更美,夸她最美幸福家……”当天上午,一段《最美家庭人人夸》的音乐快板,在扬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响起,被夸赞的主人公,是刚刚被表彰为“全国五好家庭”的柏乃华家庭。

柏乃华在家乡创办企业,丈夫李兆鹏在边疆部队服役,夫妻俩相敬相爱二十载,拥军助困传家风。他们先后资助8名贫困学生实现学业梦,捐助100余万元用于公益活动和贫困地区慈善事业。女儿李柏葳受父母影响,每年把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不要占别人的便宜。”宝应氾水镇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王娟介绍,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如今成了她家的“家训”。

家风故事,耐人寻味。现场观众周蕾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最美家庭’则是崇德向善的鲜活样本。”

近年来,全市妇联系统广泛开展寻找“最美”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家庭累计获得全国级荣誉31户、省级荣誉93户,朱氏家祠等9个单位创成“扬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范敬贵等12个家庭创成“扬州市最美家庭工作室”。

倡导廉洁好家风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王敏、蒋梓珉和葛晴、刘奕成两对母子激情诵读廉洁诗文《石灰吟》,倡导廉洁好家风,赢得台下热烈鼓掌。

“大手拉小手·清廉好家风”亲子共读分享、“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亲子活动,如今已成为妇联系统常态化开展的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据市妇联主席马宁介绍,近年来,我市举办了900多场次亲子大讲堂巡讲活动,开播152期电台“亲子空中课堂”,线上线下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按照“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理念,在全市打造了45个具有特色、成效明显的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送到最基层。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市妇联扎实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招募198名“爱心妈妈”开展一对一帮扶等工作,在全社会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同时进一步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孩子们在爱的教育中健康成长。

推广“学习强国”进家庭

强国赋能家庭,共创美好生活。近年来,市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强国”进家庭系列活动,引领千家万户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形成“我用平台、平台助我、强国有我”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现场,来自市体育广场舞协会的10名妇女,被市妇联聘为“‘学习强国’进家庭推广大使”。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德余为她们颁发聘书。市体育广场舞协会负责人表示,她们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发动各级分队走进城乡社区,通过文娱活动推广引导,“面对面”宣讲、“一对一”指导,让学用“学习强国”成为更多家庭的新风尚。通讯员 原明妮 刘婷婷

记 者 胡俭 刘峰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