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长塘村上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2022-05-16 11:21: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周奋启 袁林泽 吴承真 记者 高宝亮) 日前,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名单出炉,甘泉街道长塘村入选,这也是邗江唯一入选的单位和全市唯一入选的行政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塘村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因势利导,做大樱花园规模,打造农旅品牌。按照“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合作模式,将华实特种林食品厂200亩工业用樱花扩大到2000亩,并引进了樱花新品种,拉长花期,实现从传统的原料加工向休闲观光和食品深加工转型,初步形成了“樱花四月下甘泉”的赏花经济,已连续举办八届“甘泉樱花节”,每年赏花游客突破40万人次,带来经济效益约5000万元。与此同时,长塘村乘势而上,提升陈园景区品质,突出旅游特色。通过土地入股等形式,帮助陈园主人突破用地瓶颈、美化外部环境、完善旅游设施,经过几年的精雕细琢,将原先的私家宅院逐步打造成了占地160亩,集园林赏鉴、文物馆藏、文化体验、特色民宿、精致餐饮于一体的“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此外,长塘村还顺势而为,做强琴筝文化产业园,发展文旅经济。长塘村有着传统的琴筝制造基础,通过乡贤能人和返乡大学生创业引领,目前已有近40家知名琴筝企业入驻园区,集聚了一大批“乡土人才”“三代能手”和“三代新秀”,带动周边农民近2000人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过亿元。

长塘村党委始终把“强村富民”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长塘村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微家”服务阵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全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土地流转、项目建设、旅游服务、文明宣传、礼仪倡导等活动,为乡村旅游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项目集聚,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长塘村努力探索“生态+”模式和效益延展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近年来,长塘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保持了水清、岸绿、景美,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既让村民享受发展的红利,也为全村打造了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