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留住乡愁促振兴 村史馆成为家风传播新阵地
2022-09-21 08: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些老物件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用具。看到它们,我就想起了我们当年在这里工作的场景。”9月14日,在江苏扬州仪征市青山镇跃进村村史馆内,扬州大学实验农牧场牧业示范基地主任尹召华领着学生参观摆放有序的农村老物件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初见这些老物件,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认真听介绍、看展品。

青山镇跃进村村史馆一角

近年来,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青山镇跃进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建设村史馆。“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视频影像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宣传红色文化、乡土人情,增强了广大村民文化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也提升了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跃进村党支部书记陈超说。

2020年初,跃进村利用闲置的老房子,建成了村史馆。这些老房子原先隶属于江苏农学院,其本身就代表了一份厚重的历史。1971年11月28日,中共江苏省委提出:“南京农学院迁扬州仪征青山,与苏北农学院合并成立江苏农学院。”不久,一座拥有完整的宿舍楼、教学楼、养猪场和200亩试验地的农学院建在了青山镇跃进村。在短暂的8年时间内,江苏农学院青山校区成绩斐然,在科研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重大学术成果,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1979年,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复校,分别搬回南京和扬州,这些老房子一直空置至今。而这一段历史,很多人并不了解。因此,跃进村村史馆的建成,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身临其境感悟那段奋斗时光。

村史馆展出的部分老物件

在老物件征集过程中,跃进村许多村民第一时间将家里的老物件无偿捐献出来,例如老式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石槽、石磨、木犁、木轮车、煤油灯……村民们用实际行动留住乡村记忆,其中候营组村民徐德康一次性捐出了石槽、木钉耙、算盘、竹簸箕、水缸等多件老物件。

2022年3月,跃进村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

跃进村借助村史馆,不仅留住了乡村记忆,而且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史馆成为村民茶余饭后逛一逛的休闲场所,成为学生放学后看一看的“第二课堂”,成为老年人忆苦思甜的“教育读本”。

作者:李强 李忠卿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