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最美教师”万绘:37年坚守 为乡村孩子“绘”彩
2022-09-20 08:39:00  来源:扬州日报  

第38个教师节前夕,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决定,授予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老师万绘江苏“最美教师”称号。全省仅有4位教育工作者获此殊荣,万绘是唯一一位小学教师。

37年,万绘始终坚守在乡村小学一线,在白墙灰瓦间,为乡村孩子描绘出多彩天地,让一批批学生走出乡村,迈向更大的人生舞台。

扎根村小 她是乡村教育的坚守者

从“万姐姐”到“万妈妈”再到“万奶奶”,变化的是学生对万绘的称呼,不变的是万绘13000多个日夜的坚守。

第一次走进村小时的情形,万绘历历在目。“当时是父亲开着拖拉机载我去的,那天下着大雨,20多里的路都是泥泞小路,非常颠簸。”万绘告诉记者,在去的路上,心里就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到了校门口的那一刹那,万绘的心陡然一颤。“老校长站在校门口,看到我之后,举着旧伞,夹着塑料布,在大雨中快步向我迎来。他殷切的目光触动了我,我突然意识到,这里需要我。”万绘说。

37年来,万绘扎根农村,教书育人。“村小以前师资力量薄弱,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万绘说,除了语文之外,自己还主动承担起了数学教学任务,最多的时候一周要上近30节课。

在工作之余,万绘写下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专业论文和教学设计,3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乡村小学飞出了一只只“金凤凰”,有的还飞向哈佛、北大、南大。

悉心育人 她是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在万绘任教的村小中,留守儿童占比达到70%。“这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爱。”多年来,万绘坚持为特困学生买四季衣服,为留守女童准备好“特殊的百宝箱”,帮学生理发、剪手指甲,为孩子们纾解困惑……对众多留守儿童来说,万绘就像一束光,温暖每一个孤单的身影,陪伴他们成长。

在万绘的桌子抽屉里有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串用黄豆和青豆串起来的手链,上面还刻着“万老师我爱你”六个小字。这是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学生小飞送给万绘的。

“当时我家里很贫困,生活也不方便。”小飞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原因,我手使不上劲,万老师把‘写作业’改成了‘说作业’,遇到学校活动还会背我上下楼。即使毕业离开学校,万老师还经常关心我的学业、生活,为我加油鼓劲。”如今,小飞在苏州昆山一家电子企业有了一份稳定工作。

“我怎么也想不出一个连写字都吃力的孩子,是怎么将一粒粒又小又滑的黄豆、青豆钻孔、穿线,还在上面刻上了字。”万绘感动地说,“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

用爱接力 她是希望火炬的传递者

37年来,万绘数不清多少次踏进困难儿童的家中。她先后帮助13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个人资助109名孩子读书上学,累计助学助困捐款近52万元。

在帮扶困难学生的过程中,万绘越来越感受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带动更多人加入其中。

2014年,万绘创办了“万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同年9月,她又牵头成立了“宝应县龙之情爱心协会”,至今累计组织爱心人士帮扶全县820多名困难家庭孩子,捐助260多万元,为乡村学校捐赠53万元教学设备。

这些年,身为省人大代表的万绘,积极履职,为农村娃发声。疫情期间,万绘在几次“自学+线上”的教学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家长陪伴监督接受网络教学的效果不佳。于是,她利用课后时间,调研各乡镇村小,询问学生对“网络课堂”的感受。随后,“特殊时期农村学校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应运而生,并被提交至省人代会。

“在扬州、在宝应,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乡村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万绘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乡村、走进乡村、接力耕耘。 记者 冯刚 肖讷 胡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