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广陵人民滩村:昔日芦柴滩 今天幸福村
2022-10-08 10: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人民滩村位于长江边的一处芦柴滩,交通不便,经济曾经非常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滩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凝心聚力,提升村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基层治理,先后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水美乡村、省级和谐示范村等,昔日的芦柴滩一跃变身为今天的幸福村。

摄影:王建宏

创建美丽乡村,环境好了

走入村民王元林家的庭院,只见满园绿意,各式花卉绿植点缀其中,庭院后方精心打造了一处假山小池塘,形成一个微景观,整个庭院温馨明亮,令人赏心悦目。像王元林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在人民滩村比比皆是。

摄影:黄培

近年来,人民滩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先后投入1200万元,扩建村道2600米;新建农民游园9个,打造主河风光带,形成3公里长的环形生态长廊;新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6座,生活污水管网1200米,配套建设三类水冲式公厕4座。

摄影:王建宏

摄影:黄培

为恢复江边生态,人民滩村还相继拆除广进船厂、养猪场、养鸭场,并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积极复绿,恢复长江湿地功能。人民滩村还突出文化地景,村口标志采用“七彩村庄”的理念,充分融入蔬果文化元素,沿村主环路也绘制了多幅墙画。

摄影:王建宏

如今的人民滩村,街道宽敞整洁,公园别具特色。“现在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看看花、聊聊天。”王元林笑着说。

脱掉贫困帽子,村子富了

在人民滩村田头,种植大户董文斌正在忙着种换季蔬菜。董文斌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蔬菜和西瓜,每年收入超过200万元。除了自己致富,他还聘用了10多名村民帮忙。

摄影:王建宏

为脱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人民滩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共流转土地2200亩,蔬果基地1000亩,建成日光温室、连栋大棚、标准化大棚等设施,先后成立绿翔土地专业合作社、艾莎特禽蛋专业合作社、禾润专业合作社,采用连片化种植蔬菜水果,以及规模化养殖蛋鸡山羊等。与河海大学、扬州大学、里下河农科开展合作,围绕农作物新品种,开展配套新技术新设施的研究及种苗繁育与开发,每年实验新品种40多个,应用新技术新模式10多项,开展生产技术培训5次,培训人员达300人(次),大大提升了农户种植水平和生产效益。

人民滩村还翻建标准化厂房657㎡,筹资新建农村礼堂800㎡,年租赁增收8万元;发展清洁能源,利用集体屋面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年自发电量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发展民生民计,村民笑了

近年来,人民滩村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率先推进信用村建设,解决农户资金需求;新建了养老服务中心、儿童关爱之家,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依托“第一书记”资源,联合成立三生爱心慈善基金,近3年共发放救助资金20万元。

摄影:黄培

摄影:王建宏

人民滩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村级道德讲堂和村民小组议事厅为载体,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文明礼仪讲座,组织开展党员模范户、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各类评选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关爱困难群体,营造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人民滩村优化基层党组织体系,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里的工作思路,在两个网格上建立网格支部,突出点、线、面结合,建立党组织原点辐射、党员中心户面上覆盖的组织体系。

摄影:王建宏

摄影:王建宏

人民滩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作者:王柳嘉 高明亮 黄舒雅 罗莉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