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张“长板凳”架起“连心桥”
2022-12-22 11:14:00  来源:扬州日报  

19日上午,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施井村村民姜大凤阿姨买菜回家,行走在庄台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脸上不禁露出笑容,逢人都要夸上一句:“多亏了‘长板凳议事团’,为咱们解决了大难题,道路不再湿答答、臭烘烘,咱们也能过个‘舒心年’。”

施井村地处城郊接合部,是主城区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该村所剩庄台寥寥无几。其中,东亚组、西亚组、小街组、陈庄组四个庄台,长期存在管道堵塞、污水漫溢等现象,影响村民正常出行。为了尽快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施井村充分发挥“党报学习站”平台作用,依托“长板凳议事团”,将一张张长板凳搬到问题现场,通过听取民意、群策群力,最终由村里花费十多万元对四个庄台的下水管道进行了全面清淤疏通,赶在春节前,通管道、畅民心。

姜大凤阿姨是陈庄组村民,对于下水道堵塞带来的困扰,她最有发言权。她说,每年一到雨水季节,污水就会从窨井漫溢至庄台道路,村民出行很苦恼。“每年也会疏通,但只是哪里堵通哪里,治标不治本,现在好了,村里将下水管网全面疏通,今后再也不用担心污水漫溢了。”

小小的“长板凳”,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部门,架起了一座解民困、聚民心的“连心桥”。施井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报学习站”除了引导群众集中学、上门学,还是以学促议、以学促干的平台。施井村因地制宜组建“长板凳议事团”,充分利用村民家家都有的长板凳,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搬到问题现场,通过实地走访、征集民意,为大家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该负责人说,作为协商议事会的牵头组织方,施井村不断挖掘吸纳“草根领袖”、“能人志愿者”、专业社工、人民调解员等群体,形成“长板凳议事团”人才库。同时,吸收老党员、乡贤、法律明白人、律师、片警等共同加入。截至目前,“长板凳议事团”为群众先后解决邻里矛盾20件,推动下水道疏通、树枝修剪等民生实事25件。通讯员 秦淮河 周烨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