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双减”之后 这样做好“减法”与“加法”
2022-11-25 10:00:00  来源:扬州日报  

没了校外培训,考试少了,书面作业减了,课后活动更丰富了……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扬州“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双减”不是简单的“减量”问题,课余时间多了,如何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拓宽更多空间和渠道,这也成为一个现实问题。24日,市政协举行有事好商量“扬州政协论坛”,围绕“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从优化校外培训治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学校建设、家校社协同发力等方面展开协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真正将“负担减下去,质效提上来”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扬州深入探索“负担减下去,质效提上来”的教育新路径,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明显增强,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家校协调育人的意识得到加强,教育生态初步得到改善。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厚林认为,既要肯定成绩也要着力化解新的问题。他建议,优化校外培训治理,为“双减”改革助力增效;落实“三个提高”要求,为“双减”改革培根筑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为“双减”改革赋能助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双减”改革保驾护航。

“双减”工作是以“减负”作为出发点的,目的是恢复教育生态,避免应试化、短视化的教育,真正让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核心素养服务。市政协委员、仪征市实验小学校长郭仕红表示,“双减”要真正落地落实,不仅要控制作业的数量,关键是要保证作业的质量。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在教师,仪征市实验小学通过专家引领,提升了作业设计水平,通过行政督查,切实保障了作业批阅的质量,在保障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作业设计水平的同时,真正发挥了作业助学的效能。

委员们调研中普遍发现,目前仍有一部分家长存在“抢跑意识”“超前教育”等功利思想,虽然学校作业少了,但是家里的作业没有降下来,孩子仍然辛苦,这需要进一步在引导上下功夫,实现家校同频共振,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双减”政策,引导家长转变观念,形成减负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把孩子们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升学压力、就业压力已经影响到中学生身心健康,当务之急是要引导中学生培养健康的心态。”高邮市政协委员、高邮中学陈冬英提出,要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她表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一些高中学校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设有心理访谈室、心理放松室等,但义务教育段不少学校还不具备这些条件,专职心理师资严重欠缺,心理老师团队急需壮大。

陈冬英建议,全社会要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家庭、学校、社会联手,将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强、身心健康作为评价标准,促使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未来的建设人才。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查永军提出,教育应“培养健康的普通人”。他认为,中小学教育不能太急于求成、不能好高骛远,需要精心呵护,静待花开。

查永军建议,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确保校内“学足学好”。要在小学和初中进行职业教育、劳动教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让孩子在小时候就对职业教育、劳动教育有积极的认知并成为行动的自觉。加强对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设,真正意义上发挥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升学功能。

缩小城乡教育服务供给“剪刀差”

“要深化‘双减’教育改革,补强农村薄弱学校。”市政协委员、江都区政协副主席周皓说,对比城市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农村中小学校在师资配置、教学资源、教育受众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亟待加大改革力度,强化要素支撑,补强薄弱短板,全力保障农村学生共享高质量教育。

周皓认为,农村学校落实“双减”改革,不能照搬照抄城市学校的办学经验,需要聚焦短板,因地制宜,统筹施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高期待。他建议,聚焦“双减”政策部署,优化农村学校质态,包括优化办学模式、优化教育生态等;聚焦教学质量管控,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如专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精心优化作业管理机制;聚焦学生素质提升,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创新课后服务课程、校外延伸指导和家校联系载体;聚焦教师队伍管理,培强乡村教育主体,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实现城乡、校际优质师资共享,强化教育经费、课后服务经费等的保障机制,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构建充满活力、进取向上的乡村义务教育新格局。

论坛上,不少委员支持周皓委员的观点,大家建议以均衡发展为导向,加强公益性校外素质教育场所的建设,尤其要加大向薄弱地区资源倾斜,推动城乡校外素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记者 周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