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体卫融合 乡镇卫生院开出运动处方
2022-12-01 09:05:00  来源:扬州日报  

11月28日,仪征市新集镇方桥村村民蒋万清从新集镇卫生院出来,手上拿着一张“运动处方”,上写:“糖尿病患者……建议运动强度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医生鼓励我多运动,比如饭后半小时快走或打太极拳,同时配合运动适度减少服药,还给了我一张新集镇区域的运动地图,地图上可以查到新集镇有哪些健身点。”蒋万清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仪征“体卫融合服务中心”项目的一部分,新集卫生院成立了仪征首家乡镇“慢病运动健康干预中心”,目前已开出运动处方48份。

1 以“运动健康”干预慢性疾病

“体卫融合”,就是要发挥体育运动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预防慢性病并发症以及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国家构建完善体卫融合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体系所努力的方向。

高血压与糖尿病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两种重点管理的慢性疾病,患两种慢性疾病的人在新集4万多常住人口中占比高达16.3%。在通过运动手段促进健康成为社会共识的大背景下,新集镇卫生院决定将慢病诊疗作为运动干预项目的侧重点,发扬慢病筛查与诊疗的科室特色,结合“慢病”“运动干预”“健康”等关键词,为新集群众预防慢性疾病、治疗慢性疾病、防治慢性病相关并发症。

记者在新集镇卫生院看到,医院三层设立了“慢病运动健康干预中心”。这里原先是中医门诊,从2022年10月起,新集镇卫生院将慢病防治科、运动康复科等科室并入三层中医门诊,并挂牌“慢病运动健康干预中心”。

根据体质检测报告开“运动处方”

2

“患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居民越来越多。”新集镇卫生院内分泌科主任尚昌红介绍。记者走进“慢病运动健康干预中心”,发现这里除了科室的整合,还新增了一些区域,如体测区、运动区、康复区等。医院还设有体测室、运动室、康复室等,满足不同人群、不同体质人员的运动康复需要,让更多人成为“体卫融合”的受益者。

走进体测室,记者看到新集镇64岁居民蔡仁转正在通过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进行运动能力与运动水平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握力、反应时、心肺恢复能力评估等内容,在体测结束之后自动打印报告。医生根据机器生成的体测报告,出具了一张科学、安全的个性化运动处方:“糖尿病患者,体脂率为17.8%,肌肉超重型体质。患者运动目标为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控制血糖……”

新集镇卫生院院长赵峰介绍,“慢病运动健康干预中心”的开设,让从前只能通过服药和注射药物等传统方式控制血压血糖的患者,现在可通过运动指导、饮食指导与药物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以更加经济、健康、可持续的方式控制血糖与血压;从前只能通过测量血糖血压等单项结果来了解病情与身体情况的患者,现在可系统性地检查身体的基础指标并筛查相关并发症;从前没有条件和能力到大城市看病的老年患者,现在可以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诊疗与更具专科经验的治疗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新集卫生院还制作了运动口袋书和运动地图,指导、服务城乡居民科学运动。

通讯员 周涛 徐雯

记 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