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生态环保种植捧出“放心粮”
2022-12-05 10:14: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邗江区公道镇谷丰农场烘干作业车间,看到一片忙碌的场景。排成长龙的生物质热源烘干机在作业,传送带将堆放的稻谷源源不断送到进料斗,稻谷通过管道时被生物质热能辐射烘干,从出料口流出金黄的稻谷,其干燥度已达到了相应的等级要求,略微经过冷却,便可以装车对外销售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特色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家庭农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谷丰农场负责人龚福权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农业一直是“望天收”的低效产业,以前一家一户种植时,许多农户习惯于把收获的稻谷摊在沥青路面上晾晒,这样的稻谷品质肯定会大打折扣。

十几年前规模种植在公道全面推开,种植大户建设烘干房,一般都以煤炭为燃料。“粮食品质是得到了保障,但煤炭是一种高污染燃料,超标排放的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了大气。所以,我投资购置了这套生物质烘干作业机械,采用木屑压成的颗粒物作为燃料,热效率高。开足产能后,一天一夜可以烘干240吨稻谷,而排放的烟气粉尘却得到大幅控减。”龚福权说。

龚福权是种地的“老把式”,他深知,一块地如果长期使用化肥农药,不仅会使土地板结,肥力降低,雨水还会把化肥农药中有害成分冲进河道,造成地表水污染。他随手抓起一把烘干的稻谷说:“这是我采用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培育的良种杨粳糯二号种出来的,籽粒饱满,自带香味。用环保方法种出的大米不仅品质好,且亩产(潮粮)达到1539斤,比普通粳稻亩产高200斤左右。成批供应安徽怀远的米厂,烘干后的干粮售价可达1.89元/斤,还供不应求。”

过量施用化肥农药,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影响粮食品质。为了保证粮食品质,他压缩化肥用量。龚福权说:“以前每亩水稻用混合肥110斤、尿素60斤,现在每亩只用混合肥75斤、尿素40斤,同时补施有机肥,保证粮食的品质。”

谷丰农场还推行秸秆切碎还田技术,增加土地活力。龚福权说:“收割机后面加装切碎装置,秸秆切碎后旋耕到土层下面,平整好后播种,这样就形成地力的良性循环。”

龚福权说:“我的环保种植法被全市168家农场会员借鉴学习,结果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增收了。明年我要考虑选择长势好的地块,精选培育粳稻的种子。自己精选的种子,自己更放心。”

公道镇副镇长陆万斌表示,公道是农业大镇,在“三农”发展进程中曾经创下了多项全市第一甚至全省第一,“我们要加大规模特色农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有实力的家庭农场发挥龙头示范效应,采用先进的低碳环保种植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把公道种植的优质大米推向四面八方。”

通讯员 聂淼 唐怡萱 杨海建 记者 高宝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