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祭祀新风 “时空信箱”寄托思念
2023-04-04 10:49:00  来源:扬州日报  

“爷爷,您在天堂还好吗?我很想念您……”

昨天上午,在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湖社区新盛花苑小区内,居民王女生将对爷爷的思念写在卡片上,投到社区专设的“时空信箱”中。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当天,殷湖社区党总支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时空信箱寄哀思 文明祭祀树新风”清明节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社区通过设立“时空信箱”、制作宣传展架、发放倡议书的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市民纷纷填写卡片,一封信、一段话、一缕思念,被装进信封投入“时空信箱”。

“老人在世的时候,我们多孝敬他们,等他们不在了,用这样文明的方式祭奠也挺好。”市民陈阿姨感慨地说,前些年,每逢清明节,他们都要提前采购各种祭祀用品,经过一番舟车劳顿,到墓地“烟熏火燎”地祭扫。如今,社区设立“时空信箱”,倡导大家文明祭祀,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还不影响环境。

近年来,文明祭祀的观念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从传统的鲜花、网络“云祭奠”到书信邮寄“时空信箱”,扬州文明祭祀的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市民在社区里就能表达对逝去亲友的怀念与哀思。

“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向辖区居民传递健康、文明、绿色的祭祀文化。同时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加深居民对生命的敬畏、弘扬孝道亲情,鼓励居民用这种‘无声胜有声的对话’方式对逝者致以追思,向生者表达慰藉。”殷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右晨表示。

通讯员 管俊 记者 杨宝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