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自治+法治”,解开社区治理“新密码”
——“打造枫桥经验市域样板 探索社会治理景区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2023-05-22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年来,扬州市邗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创新做深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法治社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造出自治法治化、决策民主化、调解多元化、服务精细化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自治+法治”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全流程议事闭环

2022年1月,垃圾分类升级改造,部分居民心存顾虑。邗沟社区立即召集社区班子、社区党员、居民,共同划定出一个既不影响群众生活,也能有效升级垃圾池的方案。居民顾虑全消,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咱们社区,就是民主!”

“我们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居民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有困难好解决。”邗沟社区负责人谢健介绍,近年来,邗沟社区创新“五约联管+五议联商”工作机制,打造一站式“援法议事”服务平台,先后组建了“三官一律”“草根调解队”等志愿者团队。

“五约联管”,即居民公约、自治公约、一事一约、一格一约、一周一约。微网格员发现矛盾纠纷会及时上报,“法律明白人”根据情况组织居民开展讨论,“草根调解队”面对面进行调解。如遇专业法律问题,将交由“三官一律”具体分析解决。该机制运行以来,先后化解21件矛盾纠纷。

“五议联商”,即居民建议、社区班子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事后评议。邗沟社区不断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构建“议事”新格局,形成了“发现问题—议事共治—破难反馈”的全流程议事闭环,先后协商解决了阳光水岸停车难、业委会换届等重点和难点问题。

“线上+线下”构建平台矩阵,打通教育宣传“最后一米”

5月10日,邗沟社区的视频号如期“上新”,自编自导自演的宣传短视频一经发布,便引来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

邗沟社区多元化开展教育宣传,构建了线上线下同发力的“宣传矩阵”。线下,社区依托辖区内的梅岭派出所、邗沟反诈禁毒体验馆、法治公园等多元化法治特色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让法律元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线上,邗沟社区创新打造了邗沟“新视界”法治直播间,解读热点问题、进行线上培训,让宣传活动更加喜闻乐见,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持续优化。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直播128余次,创作短视频作品30余个,后台累计点击量逾百万次,打通了教育宣传的“最后一米”。近年来,邗沟社区相继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扬州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袁野 记者 赵雅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